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办公厅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
——办公厅党总支举行主题党日演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30174200 

  9月28日上午,办公厅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看齐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修身齐家风范。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活动并讲话。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国府、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齐凤瑞,人事教育司、驻部纪检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董健吾同志后人、农业农村司农业二处处长董妍受邀出席活动。

  上午九时,伴随着一曲《不忘初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唱出了中国共产党扎根人民、心系百姓的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唱出了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左权、赵一曼三位革命烈士牺牲前写给家人的绝笔家书,把大家带入了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取舍、担当和家风传承。吴波同志的两份遗嘱,和先念的生前故事,诉说了财政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廉洁自律的操守以及对财政事业的责任。守岛英雄王继才,百岁老人刘奇光,向大家展示了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经历曲折坎坷而又初心不改,朴实厚重而又光辉灿烂的人生。韦庄的《勉儿子》、诸葛亮的《诫子书》、欧阳修的《诲学说》以及朱柏庐“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家训,从为人处世、孝老爱亲、治学读书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中华五千年正气充盈、淳朴厚重的家风家教。

  在深情追忆了保密战线上的革命先辈董健吾同志心系救国大业、放弃功名利禄、为革命奉献终生的感人事迹和一家三代财政人的家风故事后,董妍接受了主持人的现场采访。她表示,祖父、父亲在对党一生的追随中,形成了“忠诚、守信、勇敢、担当”的家风。她将把这种家风和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的家风一起继承和发扬下去。

  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在活动结束后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办公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到家风建设中,带领家庭成员深刻认识家庭的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热爱党、热爱祖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要把廉洁自律纳入到家风建设中,保持清醒,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要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纳入到家风建设中,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优良传统,共同用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