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办公厅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线跑通“一体化” 科学管理见成效
——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部门建设纪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1年8月,财政部办公厅应用一体化系统完成第一个项目申报入库;9月,组织部门所属60多家预算单位完成第一次预算上报;2022年1月,完成第一笔资金支付和会计记账;2月,完成第一件资产入账和处置;3月,完成第一单政府采购业务……伴随着诸多“第一次”的实现,财政部一步一个脚印,单轨运行,全线跑通了“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全流程的高效管理。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业务组统一部署下,财政部作为中央部门中的一员,勇当“急先锋”,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地震局等4家部门一道开展试点工作,测试系统,探索经验,为一体化系统在中央部门范围内全面推广“打头阵”。不得不承认,任何改革都会面临阵痛和压力,但只要坚定信念,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完成改革任务,收获成功果实。

  精心组织,当好改革攻坚排头兵

  接到试点任务后,财政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办公厅将其视为提升部内预算财务管理的难得契机,当作头号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了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厅主任任组长,分管预算财务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财务一处和财务二处的业务骨干组成,同时建立了部内预算、财务、资产、采购、人事、房管部门的联合协调机制。

  在一体化系统筹备阶段,办公厅与一体化建设业务组就开始了密切配合,指定专人长期驻点参与专项工作,派出预算、执行、资产、采购等各环节业务骨干多次参加业务组召开的专题研讨,就业务需求和系统功能积极建言献策。在系统上线伊始,办公厅组织部属单位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会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组织部属单位全体财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协调各单位提前做好软硬件准备、设备联网、基础数据收集等工作。通过各方努力,财政部上下一心,为一体化改革试点做好了充分准备。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工作组的同志24小时为部属单位进行实时辅导、解疑释惑,纾解应用新系统、适应新流程带来的各种压力。在财政部党组和办公厅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各预算单位齐心协力,应用一体化系统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两上两下”编报工作,按计划全面开展2022年预算执行工作。在预算执行环节,财政部是唯一实行单位资金预算执行控制、在线会计核算、启用工资模块的试点部门。

  多措并举,将一体化建设与内部管理融为一体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建立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统筹预算制度改革和财政工作数字化转型,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办公厅在试点工作中依托一体化系统,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将一体化建设与内部管理融为一体的方式方法。

  完善基础信息,夯实改革之基。一体化系统的基础信息包括单位信息、人员信息、资产信息、支出标准、绩效目标等,以往这些信息分散在各职能部门,未能有效地进行集中统一利用。办公厅在试点期间,将原各个系统中的基础信息进行了对比分析,整理汇总核实了单位、人员、资产等基础信息十万多条、支出标准数百项,并将这些信息一次性导入一体化系统。今后,预算单位在此基础上对基础信息进行统一登记和更新维护,在预算管理各环节可直接使用,不需要重复填报,极大地减轻了单位工作量,大大提升了基础信息管理的规范程度,也保证了基础信息各环节一致性。基础信息的规范、统一,为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确保实现“数出一源、规范管理”筑牢了基石。

  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内部管理。一体化系统将若干信息孤岛有机整合,内嵌预算财务制度规定和内部控制要求,实现预算管理信息共建、共管、共享,对各单位已有管理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办公厅坚持将一体化规范融入预算财务管理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整合业务流程,结合自身实际先后研究制发有关工作通知和规定,将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坚持过紧日子、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加强财务内控等要求落实到内部管理过程中,不断提高部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经过试点,参与人员深刻感受到,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一环,如果把一体化系统比作骨骼,那么部门和单位的内部管理就是肌肉,只有两者协同配合,才能融为一体。一体化管理理念是这一工作的灵魂,贯穿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必须一以贯之,方能行稳致远。

  成效初显,预算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一年来,财政部以最多的预算单位、最广的业务面、最全的流程稳步完成了有关试点工作,也促进自身预算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系统集成高效化。一体化系统整合替代原有独立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孤岛,实现集中部署和统一控制,减轻了单位多头报送、审核对比、重复录入的工作量。例如,预算执行模块与会计核算模块衔接后,一笔账款支付出去,系统就能自动生成机制凭证,无需再像以往一样进行手工录入,节约了大量时间。信息化水平的提升直接缓解了基层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预算编制科学化。一体化规范要求预算项目要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库。财政部各部属单位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感受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项目金额需要以“支出标准×数量/频次”的计算方式进行测算,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拍脑袋”决策的情况,以系统控制将“先谋事后排钱”的理念深植人心,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各单位最终要报送的预算报表由项目信息自动提取生成,无法手动修改,这也进一步要求项目实施主体做好事前谋划,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执行监管透明化。一体化系统为部门和单位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系统内置了较为强大的查询、分析功能,部门、单位可以实时查看预算执行、采购进度、资产存量等情况,对每一笔支出向上可以追溯到预算指标,向下可以跟踪到资金去向,对每一笔采购业务可以掌握实时进展,对每一件资产实行“增、用、修、废”全流程管理,消除监管盲区,一改以往部门执行监管不及时、不全面、不透明的被动局面。

  预算约束刚性化。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上下联动、无缝衔接,彻底解决“两张皮”问题。系统设置了若干规则,对有疑点的业务自动提醒,不符合规定的业务自动阻断,一方面杜绝了未经批准在不同科目项目间调剂支出、账实不符等问题,另一方面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单位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从源头上管住、管好。同时,系统将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的全流程业务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有机融合,切实加大了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财政部应用一体化系统全面提升预算财务管理水平的探索仍在继续。在全线跑通基本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财政部将继续带头试点系统新功能、新模块。同时,着力练好内功,系统梳理现有部门和单位内部业务流程、管理办法、支出标准等制度规定,查漏补缺、及时修订,积极开展部门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等工作,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成果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