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办公厅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财政部大事记

2003年大事记

  

  1月6日   中国财政部和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共同庆祝两国开展财政合作20周年。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副总裁瓦夸延出席庆祝仪式。金立群指出,20年来,经过中科双方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绝大部分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改善了项目所在地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中科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1月10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出席全国农村财政工作座谈会。会上,廖晓军充分肯定了农业财政工作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并提出了今后农业财政工作要以提高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以促进农业农村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统筹兼顾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1月14   财政部会同国家计委、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外债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首次从全口径角度制定的规范各类外债管理的规章。《外债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对于完善我国外债管理法规体系,加强全口径外债管理,规范举借外债行为,提高外债资金使用效益和防范外债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外债管理暂行办法》自2003年3月1日起实施。

  1月16日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国库存款计付利息管理暂行办法》,决定自2003年1月1日起对国库存款计付利息,标志着我国国库资金管理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

  1月28日   中国与韩国关于经济发展协力基金第六批一期贷款签字仪式在财政部举行,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出席了签字仪式。

  2月19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350亿元,期限7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2.66%。2月24日发行结束,2月26日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2月20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凭证式(一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600亿元,其中三年期300亿元,票面年利率2.32%;五年期300亿元,票面年利率2.63%。本期国债发行期为2003年2月20日至2003年3月31日,采取分段发行方式,其中2月20日至3月3日发行360亿元,3月4日至3月31日发行240亿元。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2月24日   财政部和教育部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首届国家奖学金发放仪式”。为不断完善我国高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帮助高等学校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经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国家奖学金。我国从2002年起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首次设立国家奖学金制度,决定中央财政每年拨款2亿元,专项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45000名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李岚清副总理出席发放仪式,向首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发放奖学金并与他们合影。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奖学金发放仪式上讲话指出,认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正常入学和顺利完成学业问题,是各级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2月26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和德国驻华大使薄德磊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2002年度财政合作协议》。该协议约定,2002年度德国政府将向中国政府提供总额不超过2800万欧元贷款,主要用于污水处理、轨道交通等领域;总额不超过2600万欧元赠款,主要用于造林、太阳能领域。

  2月27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项怀诚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

  3月4日   财政部会同国家工商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出了《关于2003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外商投资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以全面了解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以及执行新制度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3月6月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说,2002年全国财政总收入18914亿元(不含债务收入),比上加2528亿元,增15.4%。全出22012亿元,比上年增加3109亿元,增长16.4%。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3098亿元。按照党中央的经济工作方针和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综合分析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对财政收支的影响,国务院编制了2003年中央预算草案:2003年中央财政总收入安排11940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575亿元,增长5.1%,中央财政总支出安排15138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675亿元,增长4.7%。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3198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汇总,全国财政收入安排20501亿元,比加1587亿元,增长8.4%,全国财政支出安排23699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687亿元,增长7.7%。

  3月17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会见德国财政部副财长科克·韦瑟。

  3月18日   中德财政合作中小企业第三期信贷规划贷款协议及财政部与中国民生银行委托代理协议在北京签署。中德财政合作中小企业第三期信贷规划贷款是财政部以中国政府名义借入的条件较为优惠的德国政府贷款,目的是支持中国非国有中小企业的固定资。本为1920万欧元,其中三分之二为40年期软贷款,三分之一为10年期商业贷款。

  3月21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出席。

  3月21日   财政部召开2003年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新增试点单位座谈会。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座谈会上指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作为源头防腐的重要举措,将加大改革力度,新增40个中央部门进行支付改革试点,20个中央部门进行收入收缴改革试点。他强调,改革要遵循“三个不变”原则,即:不改变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不改变预算单位的资金使用权限;不改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权限。

  3月24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副部长金立群会见亚行行长千野忠男。

  3月25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财政部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3月31日   2002年度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总额1212.14亿日元的政府贷款合同在东京签字。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副总裁田波耕治分别代表中日双方签字,中国驻日使馆公使参赞吕淑云出席了签字仪式。这次日元贷款主要用于安徽、河南、湖北、甘肃、广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6个环保项目、内陆地区六省市的人才培养项目以目。贷.75%至2.2%,偿还期限为30至40年。

  4月1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凭证式(二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900亿元,其中三年期450亿元,票面年利率2.32%;五年期450亿元,票面年利率2.63%。本期国债全部由2003年凭证式国债承销团包销。本次发行采取按月分段发行方式,其中4月1日至4月30日发行300亿元,5月1日至5月31日发行300亿元,6月1日至6月30日发行200亿元,7月1日至7月31日发行100亿元。

  4月3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央决定税费改革的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开,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推开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彻底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理顺国家、集体和农民的分配关系,推动农村上层建筑的变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农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4月8日    财政部发行2003年记账式(二期)国债。发行面值总额为260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2.8%,每年支付一次。本期国债4月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4月18日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4月10日   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会上发言指出,全国大部分地区要在省一级实施统一规范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并争取在全国一半左右的地区将改革实施到地市一级。

  4月13日   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出席第十六届亚太地区会计师联合大会地方团组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评估师协会秘书长会议。

  4月13日   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在全球经济发展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应当拥有更多的发言权。金立群说,与半个多世纪以前布雷顿森林机构成立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整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有所上升,这一变化应在基金组织的份额和世界银行的股份分配中得到体现。关于如何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问题,金立群说,蒙特雷会议形成的发展合作伙伴关系,要求全球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承担责任,加强合作,应对挑战,通过经济增长促进扶贫,尽可能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此,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减少贸易壁垒,特别是对初级产品的补贴,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尽量使所有国家参与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促进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

  4月14日   财政部发布第六批独立审计准则项目。这次修订在发表的审计意见、审计意见类型名称、各种不同的审计意见类型的适用条件、审计报告的段落结构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动,并进一步规范了强调事项段的适用情形和使用限制,对注册会计师执业有很大影响。

  4月15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会议,肖捷副部长出席。

  4月17日   财政部发行2003年记账式(三期)国债。发行面值总额为260亿元,为2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3.4%,每半年支付一次,发行对象为社会各类投资者。4月25日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4月23日   财政部公布了中央财政20亿元非典型肺炎防治基金的用途。主要用于:救治“非典”患者、“非典”医疗设备购置、卫生医务工作者补助、“非典”药品和物资储备、用于“非典”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制和“非典”防治的科技攻关。

  4月24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记账式(四期)国债。本期发行总额260亿元,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利息每年支付一次,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45%。4月29日发行结束,5月1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4月25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非典型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个人取得的特殊临时性工作补助等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对承担“非典”防治任务的医疗单位、工作在“非典”防治第一线的卫生医务工作者,依据财政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对防治非典型肺炎卫生医务工作者给予工作补贴的通知》,根据地方政府规定标准所取得的特殊临时性工作补助,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对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非典”的药品、医疗用具和防护用品(不包括现金),可不计入个人当月薪金收入,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

  4月29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纳税人向防治非典型肺炎事业捐赠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对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向各级政府部门、卫生部门捐赠用于防治“非典”的现金和实物,以及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向防治“非典”事业的捐赠,允许在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同时,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民政部门、卫生部门,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接受的用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捐赠,应专项用于防治非典型肺炎,不得挪作他用。通知自2003年1月1日起执行,疫情解除后停止执行。

  4月29日   为保障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中“非典”患者及时就医,财政部与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非典型肺炎患者救治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对这部分人员中的“非典”患者实行免费医疗救治,所发生的救治费用由政府负担。

  4月30日   卫生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非典型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人缴纳救治费用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医疗机构救治“非典”患者简化手续,并规定检查费用和救治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采取记账方式,事后按有关规定渠道解决。

  5月8日   德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防治“非典”紧急援助物资运抵首都机场。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代表中国政府接收这批援助物资,并立刻移交给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

  5月9日   为减轻受“非典”疫情影响比较严重行业的经济负担,降低经营成本,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财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从5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对餐饮、旅店、旅游、娱乐、民航、公运、水路客运、出租汽车等行业减免城镇公用事业附加、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农网还贷资金、库区维护建设基金、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公路客运附加费、水路客运附加费、各种价格调节基金、帮困资金、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15项政府性基金。

  5月9日   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审计署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通知》。《通知》的重点是:明确提出政府非税收入的概念、取消原有的一些过渡性政策措施,加快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改革的步伐,严禁未经批准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以及要求中央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内部财务会计核算制度。

  5月12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对包括餐饮业在内的部分行业从2003年5月1日至9月30日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免征营业税及其他部分税种。

  5月14日   财政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通知,就如何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的有关问题做出具体部署。通知指出,社会保险基金会计核算要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实行收付实现制。缴费单位和缴费个人要以货币形式全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严禁以物抵费。

  5月15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

  5月19日    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主持研究农村信用社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问题,金人庆部长出席。

  5月20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中国财经报社听取中国财经报社、中国财政杂志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金人庆强调指出: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财政政策、财政理论、财政业务和财政、财会干部服好务。

  5月21日   财政部决定续发行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350亿元,所筹资金全部计入2003年国债发行总额度。续发行部分起息日、票面利率等各项要素均与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相同,即:起息日为2003年2月19日,期限7年,票面年利率为2.66%。本期国债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采用多种价格招标方式续发行,招标标的为含息全价,经投标确定的加权平均承销价格为每百元面值100.92元。本期国债于5月22日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与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

  5月28日   财政部、国家林业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出通知,免除天保工程区森工企业部分债务。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调整森工企业经济结构、促进天保工程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有着重要意义。

  5月30日   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副部长金立群出席会议。

  6月2日   财政部对全国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理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担任组长,副组长由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条法司司长杨敏担任,部机关各司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6月3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2003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农业特产税有关问题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关于2003年是否征收农业特产税问题,各地区可根据统一政策,分散决策的原则,自主决定。条件成熟的省,可结合本地实际,在自行消化财政减收的前提下,对部分农业特产品(除烟叶外)不再单独征收农业特产税,改为征收农业税。

  6月11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部长办公室会议和党组会议,研究《政府政策性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及其他问题,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6月6日听取财政部汇报时的指示精神。

  6月12日   为支持青藏铁路建设,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青藏铁路建设期间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决定在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对相关单位在营业税、增值税、印花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企业所得税七个税种上给予税收优惠。

  6月13日   财政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03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支持力度。通知指出,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非典”疫情给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较大影响,也使部分已经安排的2003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项目无法顺利实施。为尽可能减少“非典”疫情影响,财政部、商务部研究决定,对2003年度项目采取部分临时应急措施。

  6月18日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中泰两国已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泰王国政府关于〈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方案下加速取消关税的协议》。根据协议,中泰两国将自2003年10月1日起对双方蔬菜、水果贸易实行零关税,较自由贸易区原定进程提早3年实现这一目标。

  6月23日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五期)国债。发行面值总额260亿元,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2.32%,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本期国债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竞争性招标方式,招标标的为价格。本期国债6月2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向社会发售。7月3日起,本期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流通。

  6月23日   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部联合发出《关于专项治理涉及建筑企业收费的通知》,公布取消了包括城市增容费、外省施工企业调节金、出入省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费、出省承包工程管理费、报建费、外国企业承包工程管理费、建筑检测试验费等30项涉及建筑企业的收费,对涉及建筑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性集资、摊派以及经营服务性收费等进行专项治理。

  6月24日   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东部地区座谈会于当日在南京召开。西、中部地区座谈会相继在成都、武汉召开。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座谈会上通报了上半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情况,介绍了财政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并部署了下半年增收节支等财政工作。

  6月25日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全体会议报告了2003年前5个月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他指出,虽然遭受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比较正常,但是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半年要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依法加强收入监管,严格控制和管理好财政支出,确保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以及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

  6月26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在财政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抗击“非典”工作先进表彰会上强调,财政部机关和部属各单位的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7月1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5日   第五届亚欧财政部长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幕。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作加强亚欧伙伴关系主旨发言时呼吁,亚欧国家应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出发,充分利用两地在市场、资源、资金及技术方面的互补优势,切实强化亚欧经济合作。金人庆提议,亚欧两个地区在区域金融合作、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与结构调整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并积极探索双方财政金融合作的可持续资金支持机制。

  7月9日   财政部发出《关于增补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决定对第二届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新增补3人,分别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吴小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评价局局长孟建民,聘期为两年。至此,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共有委员19名。

  7月10日   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同意行长千野忠男的提名,任命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担任亚行副行长。金立群于8月1日上任,主管亚行南亚、湄公河区域及私人部门贷款业务。7月11日   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个人取得农业特产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决定: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停止征收农业特产税,改为征收农业税后,对个体户或个人取得的农业特产所得,按照有关规定,不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7月11日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金财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上指出,“金财工程”信息系统在建设过程中要遵循四项原则,第一,必须坚持为财政业务服务的原则;第二,要坚持“五个统一”的原则,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系统平台和统一组织实施”;第三,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第四,坚持建设与应用并举的原则。7月14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在财政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司局长专题研讨班的动员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财政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以胡锦涛同志讲话为指导,推动部机关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7月14日   中英财金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在伦敦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和英国财政部副部长保罗·波藤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中英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金融部门的稳定和监管、财政体制改革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会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7月15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北京首席代表莱特纳女士。7月25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瑞银投资银行全球投资执行主席布里坦勋爵。

  7月25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记账式(六期)国债。本期发行总额260亿元,期限5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53%。25日开始发行并计息,7月30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8月5日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8月2日   财政部公布中荷、中德年度双边财政合作会谈进展情况。荷兰和德国两国供2080万欧元的政府贷款和5000万欧元的优惠资金。两国政府均表示,将继续提供资金,不断促进与我国的合作。德方承诺的5000万欧元优惠资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我国污水处理、医疗、太阳能、防沙治沙、小额信贷和扶贫等项目。

  8月5日   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下发《关于今年夏粮收购资金政策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对夏粮收购资金政策有关问题做出规定,确保按保护价收购夏粮资金的供应;对不在保护价收购范围之内的直接补贴等方式收购粮食,有关政策性银行也将采取贷款等措施给予积极支持。

  8月7日   第六届东盟和中国、日本及韩国(“10+3”)财长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希望东亚国家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为亚洲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对于发展亚洲债券市场一事,金人庆表示,这符合本地区的需要,中国支持这一倡议,愿意积极参与各项相关研究与合作。

  8月12日   本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关税工作,高度重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温家宝希望新一届税委会要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抓好几项主要工作:一是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二是努力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三是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积极促进国际贸易公平发展,推动国际合作;四是切实发挥关税保护作用;五是加强关税法制建设。

  8月18日   中国中青年财务成本研究会2003年年会暨第十六次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开幕。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应大会邀请作有关“美国会计准则最新进展及启示”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她分析了美国于2003年7月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并就该报告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的启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8月20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记账式(七期)国债。本期发行总额460亿元,其中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360亿元,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社会发售100亿元。试点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分行(以下简称“试点银行”)。本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2.66%,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本期国债8月20日开始发行并计息。9月1日起在各交易场所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试点银行柜台为现券买卖。

  8月28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财政部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

  9月1日   财政部开始发行2003年凭证式(三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500亿元,其中三年期250亿元,票面年利率2.32%;五年期250亿元,票面年利率2.63%。本期国债全部由2003年凭证式国债承销团包销。本次发行采取按月分段发行方式,其中9月1日至9月30日发行200亿元,10月1日至10月31日发行200亿元,11月1日至11月30日发行100亿元。

  9月1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科勒先生。

  9月2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双方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财经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9月11日   为全面推进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工作,提高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工作水平,财政部召开中央单位2003年政府采购工作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各中央单位对中央政府采购工作在政策制定、采购预算编制、集中采购活动、采购资金的支付以及2004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项目范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9月17日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八期)国债。本期国债发行面值总额163.8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3.02%。本期国债9月17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发行对象为社会各类投资者。9月25日起,本期国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9月18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GMS)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在中国云南大理市召开。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会议上表示,为扩大次区域合作的成果,GMS六个成员国今后应加强五方面的合作。第一,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第二,加强资源领域的合作,使区域内能源、生物、矿产等主要优势能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以此促进次区域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促进私人部门对次区域合作的参与,鼓励跨境私人投资。第四,加强卫生领域的合作,构筑次区域国家传染病疾病的监测和共同防治体系,确定各种传染病的共同防治规划和目标,并在相关的医疗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第五,进一步提高次区域合作的效率。

  9月22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说,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贫困国家目前仍面临着发展资金严重短缺和贸易环境恶化的双重困难,全球贫富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推动发展进程。金人庆强调,当前不稳定的地缘政治格局更加突出了以发展促和平的重要性。在谈到贸易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问题时,金人庆说贸易开放并不能自动带来经济增长,公平的多边贸易机制至关重要。他还强烈呼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声音和代表权。

  9月23日   200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开幕。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会上发言说,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谈到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推动发展、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作用时,金人庆说,世界银行的作用仍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通过促进资源的转移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纠正全球发展不平衡。在此宗旨下,世界银行应坚持以贷款业务为主,并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促进成员国加强货币合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政府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危机防范和解决方面作出的有意义的探索和努力,鼓励基金组织继续帮助低收入国家减债和恢复经济增长。金人庆还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资金援助。

  9月30日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与到访的亚行副行长约瑟夫·埃肯博格签署了《中国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扶贫合作伙伴协议》。该协议是指导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纲领性文件,确定了双方合作的主要领域。

  10月10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负担;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10月13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对现行出口退税机制进行改革。决定明确了改革的具体内容。一是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二是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三是建立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新机制;四是推进外贸体制改革,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五是累计欠退税由中央财政负担。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了关于调整出口货物退税率的通知。

  10月16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10月17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及非洲十九国财政部长。

  10月21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美国银行家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奥吉尔维。

  10月22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在财政部党员干部大会上强调,财政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财政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新时代、新形势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辱使命,努力开创新时期财政工作新局面。

  10月23日   中国政府委托财政部发行15亿美元主权外债的承销协议在美国高盛公司纽约总部签署。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中国政府在承销协议上签字,美国高盛公司、美林公司和JP摩根银行代表承销方在协议上签字。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政府此次发行的主权外债规模为15亿美元,分美元和欧元两个币种,其中美元全球债券发行额为10亿美元,期限10年,票面利率4.75%。欧元债亿元,期年,票率3.75%。美方承销商为高盛公司、美林公司和JP摩根银行,欧洲方面承销商为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国民-巴黎巴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

  10月24日   财政部发行2003年记账式(九期)国债。本期国债为1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利息每半年支付一次,发行总额220亿元。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18%。本期国债10月24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0月30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向社会发售。11月5日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0月26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墨西哥莫雷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年会上指出,加强南北对话,建立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是消除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关键。发达国家应与发展中国家积极合作,共同承担起解决这一问题的责任。

  10月27日   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赴韩国汉城出席中日韩三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会议。

  10月31日   200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全国同时举行。共有68.2万人次参加了这次考试。考试期间,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在北京考区巡视。

  11月4日   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理事会第61次会议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包括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的CAPA理事会成员均派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CAPA主席李勇主持,会议总结回顾了上一次会议以来CAPA开展的各项工作,研究确定了CAPA下一步工作计划。

  11月6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董事长汉斯·瑞奇。

  11月10日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十期)国债。发行总额220亿元,为2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利息按年支付;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77%。本期国债2003年11月10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1月14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向社会发售。11月20日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11月10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摩根大通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哈里森。

  11月14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全国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工作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肖捷副部长出席。

  11月17日    “中国财税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金人庆肯定了面临“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情况下,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了大幅增长。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问题的决定》的目标框架下,我国的财政改革与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金人庆指出,目前财政工作需要面对的任务主要有三个: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千方百计做大经济和财政收入“蛋糕”;切好、用好财政收入“蛋糕”,全面促进“五个统筹”;大力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11月19日   财政部发行2003年记账式(十一期)国债。本期国债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及试点商业银行部分网点同时发行。试点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分行。本期国债发行面值总额为360亿元,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3.50%,每年支付一次。本期国债11月1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发行对象为社会各类投资者。12月2日开始在各交易场所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试点银行柜台现券买卖。

  11月20日   财政部发行2003年凭证式(四期)国债。发行面值总额为600亿元,其中一年期240亿元,票面年利率1.98%;2年期360亿元,票面年利率2.25%。本期国债11月20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11月26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11月2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势,明了200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着重强调了做好2004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和重大问题,并对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2003年的经济工作,并就做好2004年经济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12月1日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与到访的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部长梅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就铁道部利用法国政府贷款引进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和电气化运营维护设备项目,签署了两国政府间财政议定书。自1985年中法两国签署第一个财政议定书以来,双边的财政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法方累计向中方提供约合25亿多欧元的援助贷款,项目涉及能源、交通、化工和电子等领域。

  12月2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金人庆主持召开司局长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日   国务院发布第28号命令,决定成立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小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曾培炎任副组长。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等26位部领导为小组成员。

  12月3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了出席广西钦州滨海公路项目签订仪式的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总裁胡迈尔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财政合作交换了意见。会见结束后,财政部与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的代表,就广西钦州滨海公路项目签订了贷款协定。科方为该项目提供了总额930万科威特第纳尔(约合3000万美元)的政府贷款,用于公路土建、桥梁、电子计收费系统等建设工程。

  12月4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摩根大通集团副董事长郭礼德。

  12月5日   第七届中韩税收政策交流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和韩国财政部副部长金荣龙主持会议。中方重点介绍了出口退税制度改革、统一各类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转型等内容。韩方就所得税区域优惠政策、进出口贸易有关税收政策、房地产税制度、农业税收制度等问题做了介绍。

  12月9日   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会上强调,全国财政社保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级财政部门应本着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同时,完善社保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完善社会保障筹资机制。

  12月11日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十二期)国债。本期国债期限为1年期,以低于票面金额的价格贴现发行,发行面值总额255亿元,到期按票面金额一次偿还。本期国债采用单一价格竞争性招标方式,招标标的为价格。经投标确定的承销价格为每百元面值97.51元。本期国债12月11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各类机构,不向社会发售。12月19日起,本期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流通。

  12月15日   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在云南出席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时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会计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适应国际化潮流,推动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惯例逐渐趋同,对促进改革、扩大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在立足我国国情和现实会计环境的前提下,除非相关国际会计惯例与我国法律法规存在冲突或者明显不切合我国实际,否则都将努力促使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协调或一致。

  12月19日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全球扶贫大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全球扶贫大会将于2004年5月27日在上海召开。

  12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财政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他指出,财政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过去的一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加强宏观调控、推进各项改革、厉行增收节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第一,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结构,确保重点;第二,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兼顾,重视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支持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改善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和生活水平;第三,依法理财,依法征税,不断壮大国家财政实力,建立稳固、强大的国家财政;第四,推进财税改革,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和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第五,各级财政部门要改进作风,搞好服务,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努力增收节支,为国分忧。

  12月24日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财政工作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重大决策,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不断开创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这次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财政形势,总结了2003年的财政工作,研究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理财思路,并就2004年的财政收支计划和财政工作做了安排。

  12月26日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与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在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政府关于经济发展协力基金第六批二期贷款安排》。根据该安排,韩国政府将向中国湖北、湖南、安供2500万美元的贷款,贷款条件为年利率2.5%,偿还期30年(含10年宽限期),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四省建设水稻机械化示范区所需的农业机械。

 

  (财政部办公厅提供,徐璐玲、张峥执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08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