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财政新闻

河南省周口市财政局建立
精准扶贫“七项机制”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2018-09-20 来源:

2018年9月20日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河南省周口市财政局紧盯脱贫攻坚主线,立足财政职能,发挥财政优势,落实“七项机制”,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8月,已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2.95亿元,支出15.98亿元,支出比率69.65%,高于全省平均支付比率4.5个百分点,在全省省辖市中排名第三,且连续3个月在全省位于先进位次,并在《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上半年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情况通报》中受到表扬。

  一、完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市财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子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听取汇报,解决实际问题。 

  二、建立扶贫工作主动服务机制。周口市财政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了政策咨询、资金管理、考核检查、信息共享等服务机制,主动服务项目主管部门,按照项目实施程序,积极推动项目招投标,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主动服务施工单位,及时告知项目资金报账拨付程序,督促完善工程申报手续,按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的顺利开展。 

  三、完善扶贫开发资源整合机制。充分利用中央、省支持贫困县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机遇,一方面完善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制度,指导贫困县制定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方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2018年,全市贫困县计划整合涉农资金31.41亿元,截至8月20日已整合资金22.95亿元,确保政府扶贫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建立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用足用活金融、电力、产业、社保等部门政策,推动全市资源整合统筹用于脱贫攻坚。 

  四、建立旬报通报排名机制。建立扶贫资金拨付进度旬通报制度,市财政局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扶贫资金支付进度旬报情况,以《财政工作专报》形式每旬将扶贫资金支付进度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市排名,排名结果上报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通报给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以旬通报为依托,在全市真正通报出差距、通报出比学赶帮的干劲,切实促进扶贫项目加快推进、扶贫资金及时拨付。

  五、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机制。一是不断自我革新,建立扶贫资金限时办结制度,缩短文件传递、预算下达、资金拨付等环节运转的时间,做到上级专项扶贫资金拨付办理期限不超过7天,远远快于省定标准。二是建立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出情况月分析制度,及时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做到扶贫资金拨付高效、使用精准、成效显著。 

  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制定《周口市扶贫项目信息公告公示制度》,对县、乡、村三级明确公告公示的方式方法、具体内容、监督渠道,并把执行情况纳入年度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市、县两级按照文件要求将下达的每一笔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纳入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在市政府网站、市财政局网站、当地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公告公示,做到了资金分配使用公开透明。 

  七、完善驻村走访帮扶机制。按照驻村帮扶目标,压实帮扶责任,采取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和一般同志“一对多”结对帮扶方式,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村走访一次,其他班子成员每月到村走访两天,帮助解决问题,现场指导工作。每月扶贫日,集中帮扶责任人到帮扶贫困户家走访,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被帮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制定具体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