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财政新闻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做实调查研究文章 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2019-09-12 来源:

2019年9月12日 来源:财政部重庆监管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财政部重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调查研究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以调查研究坚守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做到“坚守监管职责、增强全局观念、突出服务意识、秉持为民情怀”,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知的过程、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监管局深度转型的过程,立足本职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一、坚守监管职责,严守风险底线

  严格履行政府债务监管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情况的监督。2019年5—7月,重庆监管局对重庆市2018年1014.4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进行穿透式核查调研,重点查找债券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地方政府加强规范管理,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地方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此基础上,配合重庆市财政局、审计局、人大财经委召开约谈会,及时约谈6个问题突出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督促相关区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问题整改,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增强全局观念,服务国家战略

  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是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头等大事,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重庆监管局将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顶格部署推动。及时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会同重庆市财政局、税务局、海关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先后召集联席会议通气会2次,与相关部门和典型区县座谈,按照统一部署选择100家企业进行数据分析,深入江北、酉阳、秀山、九龙坡等地以及启明科技、格力空调、西南铝业、润际远东等相关企业调研座谈,了解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专题材料等报送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参考。二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问题研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两大战略衔接,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意义。按照财政部的部署要求,重庆监管局在统筹抓好涉农资金整合和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核查等任务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调研,召集重庆市财政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座谈,并深入云阳、巫山、巫溪、彭水、酉阳、秀山等贫困县调研,了解乡村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矛盾,形成《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参考。三是推动落实好国家重大区域政策。牵头开展中欧班列补贴政策调研、配合做好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课题研究等工作,及时为上级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三、突出服务意识,持续深化转型

  监管局更名设立及职责调整后,重庆监管局结合主题教育要求,专门召开全局干部职工深化职能转型集中学习研讨会,研究进一步恪守职责边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寓监督于管理服务之中,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比如,2019年以来,根据日常监管中了解到的中央在渝预算单位参加重庆市机关单位养老保险存在的预算经费缺口问题,尤其是按照地方要求,需要一次性缴足2014年以来职业年金及按照5%利率计算复利,考虑到这些欠费缺口如果不能及时补足,将影响干部职工后续参保及领取待遇,直接关系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重庆监管局主动与重庆市财政局、人社局联系,了解掌握有关政策以及驻渝中央预算单位参加养老保险资金保障情况,全面测算资金缺口,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及时报财政部有关司局研究参考。

  四、秉持为民情怀,厚植民众基础

  “猪粮安天下”。2019年以来,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已成为关系猪肉供应及物价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在主题教育中,重庆监管局始终秉持为民情怀,在监管工作中注重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在开展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中,了解到重庆市生猪养殖产业中,病死猪肉无害化处理存在处理成本高、监管未闭环、危险系数高等诸多问题。重庆监管局立刻统筹力量,赴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强化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强化财政支持、扩大无害化处理以及与保险联动四方利益引导等多条政策意见,报财政部有关司局研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