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财政新闻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抓实关键环节审核决算 把握重点方向深化监管

2020-03-30 来源:

2020年3月30日 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是监管局一项重要职责,为助力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抓实关键环节,把握重点方向,优化监管服务,扎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进一步提高属地预算单位决算编制质量。

  一、找准“三个坚持”,树立依法长效思维

  四川监管局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保证决算审核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合法性,不断推进部门决算审核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坚持以预算管理体系为中心,整体推进。决算是预算管理链条末端关键环节,是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全面反映、检验和评价。在部门决算审核中,四川监管局始终坚持以预算管理体系为中心,将决算审核与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资产清查等预算监管工作有机融合,打通全流程管理链条,整体推进预算管理中心工作。二是坚持以财经法规制度为准绳,防错纠偏。严格依照预算法、会计法及财政部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等规章准则,以国家财经法规制度为统领,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严肃财经纪律等要求,对预算单位内控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检索,及时查验预算单位风险点,纠正预算执行偏差,提升预算管理绩效,确保审核工作有的放矢。三是坚持以长效监管机制为抓手,精准突破。积极探索实施长效预算监管机制,通过建立被审核单位部门决算监管数据库,结合银行账户管理及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将被审数据与当年预算安排、近年决算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梳理其中的关键点、风险点和问题点,着力克服预算监管过程缺乏持续性的弱点,提升审核成效。

  二、把握“五个关键”,实施科学精准检验

  部门决算审核是预算单位资金运行状况和预算执行结果的综合反映,四川监管局以此为契机,把握关键要素,全面检验被审单位预算、财务、资产、账户,深化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监管。一是以审核预算执行为龙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在审核人员编制信息等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项目经费支出情况及项目绩效目标是否达到等基础上,重点关注年末结转结余,有无预算超支、挤占项目经费、虚列支出等情况,分析成因及对策,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二是以审核财务管理为抓手,加强制度执行规范性。通过审核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审调结合”,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保障工作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以审核资产管理为切入点,提升资产管理准确性。重点核实有无账外资产,资产购建是否履行政府采购相关程序,资产使用收益和处置收入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四是以审核账户为中心,深入了解各项资金管理使用合规性。一方面对账户开设的合规性进行审核,看有无违规开设账户和私设“小金库”情况;另一方面对账户收入内容和方向进行审核,进一步了解预算收入完整性和预算支出真实性、合规性。五是以审核重点指标为向导,促进政务公开完整性。通过对重点决算指标的审核,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等社会关注的关键指标审核,确保预算单位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

  三、实现“两个共享”,提升反馈运用成效

  在决算审核工作中,四川监管局从保证财政预算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的角度,系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科学评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质量,针对评估分析结果,剖析成因,掌握主客观影响因素,共享审核成果,优化日常监管,及时向财政部建言献策。一是对内共享,助力日常监管。利用好决算审核结果,进一步健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基础数据库,为2020年部门预算审核提供更加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进一步跟进属地中央基层预算单位支出特点和处理方法,更好地指导日常授权支付监控工作;进一步掌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支出结构和需求,积累监管经验,优化预算全过程监管。二是对外共享,提升反馈利用。一方面,及时查找问题依据,统一定性标准,整理有代表性、普遍性问题,转变重审核轻整改的模式,联合中央驻川二级预算单位共同推进同类型问题的预防措施和纠正方式共享,督促预算单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增强预算刚性约束,提升决算审核的工作成效。另一方面,摸底调研多年存在相同预算问题部门的实际情况,厘清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不一致的原因,为财政部建立和优化顺应预算改革要求的预算编制办法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