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财政新闻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坚定走好第一方阵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1-21 来源:

2021年1月21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2020年,浙江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走好第一方阵,扎实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提高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局党组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发展全局,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局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结合“三新”研学活动谋划推动新形势下财政监管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从严从实抓党建。研究制定浙江监管局关于细化财政部党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22条措施,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实施管理办法》和《“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重点任务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优化党支部设置,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狠抓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落实30项具体整改措施和内容,推动构建长效机制。

  (三)凝心聚力强服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局党组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3+8”防控措施,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领导全局上下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组织5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上门向25位企业界在浙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宣传政策、问计问需,调研编写《战“疫”思》集,牵头31家在浙中央单位捐款420万余元,切实扛起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得到有关单位和企业的广泛赞誉。

  二、扎实履职尽责,全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码护航“六稳”、“六保”

  (一)扎实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资金落地。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全力以赴推动中央重大财政政策和中央资金落实。一是迅速推动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系统监控浙江省市县三级因地制宜出台的8大类240条防疫政策,密切跟踪做实政策效应分析,深入调研摸清各基层主体面临困难及政策诉求,提出加强对邮政快递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房土两税减免力度等建议,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迅速推动政策出台,有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二是穿透监管确保中央资金落实落细。以直达资金、疫情防控资金、扶贫资金等为重点,线上实时监控资金动向,督促浙江各级有关部门尽快依规落实或拨付;线下穿透层层数据,直接深入追踪到具体项目,摸清基层主体落实政策存在的困难,严查以拨代支、资金挪用等问题,确保中央资金在非常之年发挥非常之效。三是全面调研评估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紧盯减税降费政策在浙落地执行情况,选取12户上市公司开展为期一年的持续跟踪调研,针对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由面至点逐级调研,深入剖析反映政策落地效应。系统调研反映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情况,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供浙江视角。

  (二)高度警惕防范涉及财政领域重大风险。加强监管,及时预警,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督促浙江省规范真实化债,推动地方政府健全全覆盖的监控体系;开展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核查,谨防新增隐性风险;聚焦债务管理新动向积极建言,帮助浙江盘活闲置债券资金。二是督促省财政兜牢“三保”底线。按月实时监控全省各地区财政运行,结合浙江实际,动态监测全省66个统筹区的养老保险基金指标,预警风险,助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三是紧盯金融主体风险动向。调研地方中小法人银行风险状况,摸底直属国企注册资本到位情况,开展属地国资运营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为防范重大风险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推动浙江省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风险防控措施。

  (三)加力构建深度嵌入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闭环管理,硬化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一是高质量开展转移支付监管。严把事前问效关口,开展10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强化事中动态执行监控,线上对资金分解下达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管和实时督改;硬化事后绩效管理约束,开展扶贫绩效自评抽审,扎实完成3项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跟踪督导监管问题整改,推动浙江省财政厅将监管结果应用于考核,有力触动地方部门。二是做深做实部门预算监管,从严审核“一上”预算,扎实完成医保经费和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强化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指导在浙中央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三是寓服务于监管。主动帮助属地各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困难、争取政策支持。如帮助协调解决新能源公交车补助资金缺口问题,浙江省领导批示高度肯定;帮助中央预算单位反映医保参保困难的问题,良好作风得到有关单位一致肯定。

  三、探索监管创新,努力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

  (一)探索构建全域监管格局。强化全局视野,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构建“以宏观形势监控为龙头,以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跟踪和潜在风险预警为两翼”的全域监管格局。一是全面拓宽信息渠道。横向与财政、税务、发改等8部门建立信息长效共享机制,对全省470余家上市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纵向建立下沉至建制县的财政资金动向和财政运行监控机制,为监管履职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探索健全监控体系。建立覆盖全域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全建制县财政运行情况、全口径政府债务风险的宏观监控体系。既从宏观层面加强政策执行监测和效应分析,如分行业开展宏观税负分析监测;又聚焦财政可持续性和重大风险进行全面监控,如从债务和金融两端切入监控全省政府债务供需状况和化债进度。三是抓实成果转化载体。打造《浙江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浙江经济金融运行和潜在风险分析报告》、《浙江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分析报告》三大季度分析报告“品牌”,工作思路和成果获得财政部领导批示肯定。

  (二)探索拓宽自主监管思路。转变监管思路,开拓监管视野,增强主动履职意识,以监管工作为切入点,做深做实调研分析和政策理论研究,积极反映问题、建言献策,2020年共撰写相关专题材料138篇,获中央领导批示2人次、省部领导批示40人次。一是深入调研焦点领域。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紧扣财政部党组工作思路要求,聚焦稳外贸稳外资、乡村振兴、政府过紧日子、城镇老居小区改造等焦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其中,外贸外资、政府采购、城镇老居小区改造等相关报告获上级领导批示,有力服务后续政策出台。二是跟踪研究前沿领域。聚焦新发展格局,立足浙江“重要窗口”定位,以财政视角审视和研究数字经济、智慧治理等特色前沿领域,积极向上调研反映浙江先行先试的“窗口经验”及面临的困难问题,为财政部领导决策提供前瞻性建议。如《关于杭州市新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得到财政部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及时反映监管问题。围绕直达资金、财税政策落实等领域,通过监管深入挖掘制约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问题,为财政部优化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三)探索优化监管履职模式。一是全面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修订完善38个工作事项的内控操作规程,明确业务定义和范围、岗位设置和职责、业务流程和重要风险点,推动财政监管从“转型”迈入“定型”。二是进一步厘定“有为”边界。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统筹优化监管局内部管理机制,逐步探索明确监管局定位和参与财政管理的环节。三是探索现代化财政监管“浙江模式”。充分发挥浙江在现代化治理方面的“窗口优势”,引入浙江政府数字治理先进经验,探索开发与浙江省财政厅预算指标管理系统相对接的转移支付监管软件,并以浙政钉平台为副引擎,初步实现对基层各资金使用单位的在线实时监管和督改,逐步推动形成稳定、高效的数字监管模式。

  2021年,浙江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为虚名,不务虚功,立足当下踏踏实实地干,奋力承担起新发展阶段财政监管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