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财政新闻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开拓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2022-09-29 来源: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2022年9月29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更名设立以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履职尽责转职能,建章立制转方式,主动服务转作风,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不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准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方向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财政监管成效。

  一是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成效,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联合属地部门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摸底调研,及时了解北京地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客观反映政策执行中的情况。自2022年4月起启动北京地区留抵退税跟踪调研,分阶段关注政策执行和对地方财政运行影响,切实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开展北京市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税收体系、转移支付等多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夯实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基础,建立健全与地方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向财政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报告地方财政运行情况。

  三是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特别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加强京津冀产业协作等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二、强化规矩规则意识,构建管权管人管事长效机制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内部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更新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工作管理规定和工作机制,防范内控风险,提高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一是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内控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增”“改”“废”并举,建立健全包括党建纪检、监管工作、综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构建了与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新职能相匹配的制度体系,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做好关键岗位风险防控。持续开展业务风险排查,要求各处室积极开展处内风险自评,积极查找风险点,研究整改措施。由局内控办牵头,各处室内控岗组成检查小组,对我局各项工作开展交叉互查,汇总形成内控自查报告,切实防范业务风险、管理风险与廉政风险。

  三是强化内控结果运用。财政部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各项内控自查结果运用,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报告,在全局范围内加大通报力度,并积极探索发挥“以评促控”“以控促管”的正向激励作用。

  三、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监管之中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充分认识“两个转变”的重要内涵,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在财政监管日常工作中主动增强服务意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一是前移服务关口,做好政策宣传讲解。推行非接触式资料申报,全天候在线解答疑难问题和申报辅导,必要时审核人员赴退税单位现场辅导。推行中央非税收入征收“云缴费”模式,让数据多跑路,单位少跑腿,提高征收效率。

  二是举全局之力积极服务在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通过见面拜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完成代表委员的沟通服务工作。虚心听取并收集整理上传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财政监管工作与服务代表委员深度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如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协助解决问题等。

  三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直达资金有效落实,扩大惠企利民政策实效,优化退税审核等工作方式,便利化举措服务企业和预算单位。组织党员到社区进行“双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宣传、垃圾桶值守、早高峰时段重点路口值勤等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