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财政新闻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财政金融监管加力提效

2023-02-01 来源: 内部

 202321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各地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就地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更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财政金融监管加力提效,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属性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监管工作的要求。一是聚焦促进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着力跟进中央财政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确保财政监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中不缺位、做到位。研究通过调研方式摸底属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推动中央驻鲁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侧重支持乡村振兴、高精科技和小微企业,加大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信贷投放力度。二是聚焦金融监管。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财金〔2022〕87号)要求,关注属地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情况,协同有关监管部门联合发力,采取有效监管方式加强监管。三是聚焦深化金融改革。关注中小银行经营发展、属地城商行和农商行体制改革进展。了解部分中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体制改革情况,对其驻鲁分公司在改革过程中的资产质量和财务情况予以重点关注。

  二、坚持人民至上,彰显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人民性

  财政金融监管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时时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做好普惠金融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指标审核和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中,关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在小微企业和老百姓心中的获得感,着力对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予以纠偏,确保财政金融政策落地生根。

  三、坚持守正创新,发挥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职能作用

  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使用力度。在建立金融监管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拓宽基础数据获取渠道,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加强系统开发应用,不断提升数据采集挖掘的自动化水平,增强预警能力,辅助更好发现线索、锁定问题,提升监管效率。二是提升联合监管效能。加强部门联动,凝聚监管合力。加大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地方财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共同提高信贷管理水平。三是探索开展前瞻性监管事项。在职责范围内,研究开展社保基金和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调研等,提出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管理和促进规范发展的意见建议。四是继续开展部分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日常监管分析工作。依托财政金融监管信息化系统,以不良资产、高管薪酬、向地方政府部门单位及平台企业提供融资和会计信息质量为重点,开展非现场日常分析工作。

  四、坚持党建引领,为财政金融监管业务提供坚实保障

  持续推进党建与财政金融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加强支部特色品牌建设。进一步擦亮“财金卫士”支部党建品牌,推动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的党支部继续保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不断完善财政金融监管外部协作机制。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等部门加强党建品牌共建,推动金融监管协作更加落实落细,凝聚监管和服务合力。三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财政金融监管干部队伍,推进财政金融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