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衰退危机下仍存转机

2020-03-24 来源:

   

  2020-03-21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21日电 (刘大炜 王捷先)多位全国政协委员20日参加人民政协网2020首场云上座谈会时表示,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危机状态,经济衰退难以避免,但也应看到危机中存在的转机。 

  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张连起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和危机状态,但也应看到危机中存在转机。此次疫情确实对中国部分行业产生冲击,但仍有一些商业新业态、新模式得到长足进展。 

  张连起指出,疫情倒逼市场对新经济、新模式产生需求,新产业的必要性得到凸显,新能源、5G新基建成为经济增长的热点;同时,疫情也推动餐饮、零售等传统产业朝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市场的细分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重塑发展格局,将是疫后经济恢复要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建议,政府部门应围绕新基建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广现代通信新基建等应用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 

  近来受疫情扩散、油价暴跌、企业需求及盈利下降等因素影响,美国股市遭严重打击,结束了长达11年的牛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此次危机还会不断演化,全球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不过在肖钢看来,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的优势明显。特别是同西方国家目前政策工具不足、子弹打光的情形相比,我国具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称,疫情当前,恢复经济增长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采取大水漫灌式政策,不能采取强刺激政策。近期美联储连续降息,甚至一降到底的政策并未做到提振市场信心。 

  杨成长认为,在今年全球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低一点不是大问题,甚至在我个人看来,适度牺牲经济增长速度达到稳定金融、稳定社会、稳定民生的目的,或是今年主要的政策导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