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罗建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财政力量

2021-01-17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来源:《中国财政》2020年第11期

 

  作者:罗建国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接续奋斗,滚石上山、攻坚克难,扎实圆满完成财政在脱贫攻坚中各项任务。 

  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加大投入、严格监管,财政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连续4年在国家考核中位居“优秀”等次。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78.5亿元,是整个“十二五”时期的6.5倍。几年来,财政政策逐步完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等扶贫领域,强化财政要素保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构建了相对完善的财政扶贫资金筹集机制、精准使用机制、资金监管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几年来,财政工作协同推进,坚持财政厅内“一盘棋”和财政系统“一盘棋”,形成了有力有序有效工作合力。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对财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也更高。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财政脱贫攻坚做法成效、短板弱项,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困难挑战,坚定信心决心,加大投入保障,强化政策供给,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落实。 

  进一步扛起财政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多次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是发展的首要目标,是财政部门肩负的硬任务和重责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身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推进定点帮扶的担子会更重,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正视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困难挑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党性原则、践行为民理财,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做好财政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进一步对照部署要求  盯紧任务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确保”,对脱贫攻坚最后一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各级财政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已经实现脱贫攻坚的地方,各地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在财政脱贫攻坚工作方面,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财政部安排,跟进最新部署任务、政策要求,围绕全面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支持克服疫情影响、巩固产业就业等扶贫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全面排查梳理今年财政工作任务,建立清单台账,咬定目标、倒排工期、抓紧工作、强力推进,切实把各项任务盯得紧紧的、抓得牢牢的,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在财政部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双包”定点帮扶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推动贫困人口就业,构建兜底保障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 

  进一步强化举措办法  落细落实落到位 

  当前,财政脱贫工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在大的方面都抓得比较紧比较实,但一些细枝末节考虑得还不充分、不全面、不深入。对此,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紧扣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和办法,强化台账管理,不折不扣、有条不紊、一项一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好落实。在落实脱贫攻坚财政政策方面,要按照“六个精准”“四个不摘”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政策;在足额保障资金需求方面,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各项投入政策,加大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以及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在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方面,要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整合试点政策和整合资金规模总体稳定,对纳入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一律“切块下达”,推进涉农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在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方面,要完善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对财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项目资金的跟踪检查;在提升政策资金绩效方面,要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强化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有效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必须靠责任的落实来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全程谋划、部署、协调、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承担分管领域财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有序有力推动工作。要强化联动互动,对上定期向财政部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对外加强同扶贫机构等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会商联系,压实部门的资金使用责任;对下加强对市县财政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工作督导,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要强化作风建设,推深做实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持续推进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扶贫资金和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7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