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晏婉萍: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作用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21-01-17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来源:《中国财政》2020年第11期

 

作者:晏婉萍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9年,贵州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努力克服财政收支压力剧增等多重压力叠加的不利影响,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坚持尽锐出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支出结构改善,民生保障持续巩固;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财政改革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贵州财政改革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源基础不够稳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绩效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贵州省将会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撕掉绝对贫困的标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各级财政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省财政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支援鄂州小组,从资金筹集、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制度完善等方面加强统筹谋划,扎实做好财政支持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强化资金保障,及时安排拨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全省各级财政筹措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5.41亿元。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37条财税金融政策措施,全面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储备政策,做好物资保障。统筹安排1.26亿元用于全省医疗物资、粮油盐等物资储备,有力保障紧急状态下市场供应,防范化解粮油市场风险隐患,确保市场基本稳定。开辟绿色通道,提升保障能力。紧急协调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各商业银行开辟资金支付绿色通道,优先做好疫情防控资金支付和清算,搭建财政资金顺畅运转的生命线。 

  另一方面,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财政事业发展全局,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总体稳定,对2019年摘帽的18个贫困县区,继续安排每县2000万元的一次性贫困县退出奖励资金。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4.75亿元,增长36%,其中,下达“9+3”贫困县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59亿元,增长75.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加快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审核进度,提前3个月完成整合方案编制及审核工作。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调整和优化扶贫资金使用,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继续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安排13亿元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资金,全力支持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扎实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挂牌督战。围绕“十个一笔”“十个确保”目标,制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挂牌督战方案。对“9+3”贫困县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督战发现问题和2020年整合方案审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每周一调度。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目前来看,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一定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积极财政政策措施落细落实,稳步推进全省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支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优先保障的位置,切实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切实做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加大对挂牌督战“9+3”贫困县区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对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的指导力度,确保整合资金不得用于“负面清单”以及与脱贫攻坚无关的项目支出;持续推进挂牌督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抓好问题整改。 

  抓细抓实疫情防控财政各项工作,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抓好各项财政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有力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资金,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有效落实对企业的政策补助,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注重把促进农民就业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坚定不移把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更好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让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壮大。 

  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密切跟踪疫情对全省经济财政运行的影响,统筹资金、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继续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坚持财力下沉,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力度,督促省直部门加快专项转移支付的下达进度,共同提高市(州)、县“三保”能力。县级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及本级收入等,认真落实“两个优先”的原则,确保“三保”等重点支出,不得脱离财政承受能力扩大基本民生保障范围和标准,严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此外,省级财政还将加大库款保障和监控力度,完善库款监测调度机制,保障县区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加快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落实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生均拨款政策,支持贵州高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巩固完善基本医保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深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支持解决好困难群众住房需求问题,支持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农村危房改造收尾工作,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稳妥推进科技、教育、交通运输、农业等省以下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广零基预算改革,深入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打造财政版“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财政电子票据和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提高非税收入收缴效率,依托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等信息化工具,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7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