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陈春平: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助推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01-17 来源: 财政部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来源:《中国财政》2020年第11期

 

  作者: 陈春平 全国人大代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为今年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宁夏财政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将坚决对标落实中央要求,发挥财政政策宏观调控作用,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全力助推自治区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对于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追赶关键时期的宁夏来讲,疫情对供需两端冲击明显,更加需要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和推动。自治区财政将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推动落实。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抓落实。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硬化关键举措,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抓落实。从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出发,严格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和财政部的工作要求,聚焦自治区重点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做好参谋助手、紧盯推动实施,促进财政政策资金提质增效,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动向新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完善政策、硬化措施,及时纠正温差、落差、偏差,千方百计推动释放自治区改革发展潜力和动能,努力化危为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对标中央要求,准确把握积极财政政策的新内涵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这一指示精神,陆续创新出台政策,打出减税降费、适度增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增发专项债券、内挖潜力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拳”。宁夏财政要紧紧围绕中央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刻理解积极财政政策的新内涵、新要求。 

  一是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最重要的体现,也是扩大支出的一种方式,政府把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能够缓释企业“资金链”面临的困难,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近几年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累积效应很大,普惠性、结构性和阶段性政策相结合,效果明显。当前应对疫情影响,关键在于抓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政策成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增强内生动力。 

  二是适度加大财政支出强度,加强重点保障、促进经济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要适度加大支出强度。但扩大支出不能“大水漫灌”,要注重效益、突出重点发力。中央通过增加赤字、发行特别国债、专项债券,增加政府投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特别是设立特殊转移支付,实行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门破解地方“六保”支出困境,精准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既有效弥补了财政收支缺口,又为地方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三是以收定支,健全事权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财政支出保障机制。收是支的基础,以收定支是财政安排收支的基本原则,也是科学理财的重要方法。今年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更是要严格执行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杜绝超出财力范围安排支出。同时要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 

  四是向内挖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提高赤字率、增加债券发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增强撬动作用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内涵式财政政策更可持续。当前财政减收因素增多,单纯靠扩大支出规模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行不通,要更加注重向内挖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通过节支和提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五是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经济下行,财政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增多,必须提高警惕、增强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守土尽责,严格防范“三保”、政府债务等风险,又着眼全局、主动作为,防范其他领域传导过来的风险,平衡好财政风险和经济、社会等其他领域公共风险,着力防范风险叠加共振,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重点发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今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要财政支持保障的需求增多,宁夏财政将找准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好“四个关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全力支持做好对冲疫情影响的“加试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保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客观要求,是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必然选择。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加快恢复“六个秩序”的要求,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方面,支持毫不放松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紧盯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政策防控举措,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财力保障,支持全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效。另一方面,支持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自治区财政主动研究创新政策,一次性筹措资金29.3亿元,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21条财政政策,有效缓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成本高、员工返岗难等困难,效果逐步显现,得到企业普遍欢迎和好评。我们将持续紧盯抓落实,推动中央现有政策、两会后新出台政策和自治区各项政策等紧密衔接,加强与其他部门、其他政策协同配合,加大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支持加大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 

  (二)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的关系,全力支持做好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点题”。抓好“六保”促“六稳”,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举措。我们将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打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组合拳”,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一是坚持把稳定就业放在首位,促进创业就业稳增收。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支持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技能人才培训规模,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二是着眼增强内生动力,保市场主体稳定。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引导稳定预期。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减半收费,将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积极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有效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是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稳定产业链。坚持“八字方针”,着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综合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自治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瞄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吸引外来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四是坚持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把疫情防控、“三保”等作为重要因素,加大对市县的补助力度。创建完善“三保”全过程、动态化监管平台,精准库款调度,确保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基本财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兜牢基本底线,支持自治区10大民生实事落实落实,扎牢民生保障网。 

  (三)统筹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的关系,全力支持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必答题”。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我们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支持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支持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全面决胜目标,坚持加大投入、资金整合、动态监控综合施策,加大对挂牌督战县、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自治区提出的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等“四查四补”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帮扶,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保持脱贫攻坚期内财政政策总体稳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扶持政策有效衔接,支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健全财政投入与污染防治任务相适应的保障机制,持续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实施好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银川市和吴忠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实施、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等国家试点项目,不断提升全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三是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加强政府法定债务风险通报和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审核。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自治区提出的“八个一批”要求,坚持一市一县一策,做实做细化债方案,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存量债务,力争隐性债务规模和主要风险指标“双下降”。四是支持对标全面小康目标查漏补缺。聚焦全面小康指标体系的“硬杠杠”,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实点,全力支持把短的补起来、弱的强起来、低的拉起来,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好、“底色”更足。 

  (四)统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平稳运行的关系,全力做好财政健康持续发展的“新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当前疫情对财政收支带来新的困难挑战,“紧平衡”形势异常严峻,宁夏财政将科学统筹稳与进的关系,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多渠道开源节流保平衡,确保平稳运行,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更可持续。一是科学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增长在合理区间。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发展,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扩大税源、稳固税基。坚持税收中性原则,做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多渠道深挖增收潜力,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建立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健全民生政策和财政收入增长协调机制,大力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支出政策。强化预算执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无效低效支出,对长期沉淀资金坚决依据规定收回,用于平衡预算。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加强生态环保、银川都市圈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把钱用在“刀刃”上。三是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理顺自治区与市县政府间财政关系。着眼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政府间财政关系,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交通等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财政收入划分体制,探索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清单管理,促进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7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