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不负那份沉甸甸的嘱托——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总经理助理黄超

2021-02-18 来源: 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1年2月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黄超,民建会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现任广西林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广西林业集团华宁公司执行董事。

  本报记者 惠梦

  在黄超不大的办公室里,几个装着满满材料的纸箱格外显眼。“这些都是我这些年去各部门、各市县搜集整理的调研材料,不打包装箱,办公室都快放不下了。”黄超说。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广西林业集团的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近9年来,黄超积极履职尽责,在自己最熟悉的涉农涉林领域深入调研,提出的议案、建议多次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推动了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和完善。

  2016年全面营改增政策实施初期,由于对于农林用地转包、出租给农业生产者继续用于农业生产而租金收入是否免征增值税的问题未明确,给农民和涉农企业增加了一定负担。

  2017年初,一家林业企业负责人找到了黄超,向她反映:“从2016年5月开始到年底,企业流转农民的林地,按照规定缴纳了好几百万元的增值税,这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企业与林农的关系以及农民护林的积极性,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送别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之后,黄超陷入了沉思。作为林业行业的从业者,黄超深知,农林企业肩负着保障民生、助力脱贫攻坚、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作用,而农林企业又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利润很低。而她认为,想要帮助农林企业从源头上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减免相关增值税,应该是比较好的切入口。

  接下来的2个多月的时间里,黄超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多家农林企业、林场和多位林农,并与地方税务部门一起研究,最终形成了《关于明确土地使用权出租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继续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建议》,并于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给全国人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收到建议后,经过研究采纳了相关建议,并于同年7月发布文件,明确农林用地在流转后用于农业生产可以免交增值税。

  看到自己的建议如此迅速地转化为政策落地,黄超备受鼓舞,但她又敏锐地意识到,在此前政策“空档期”,企业已缴的相关税款数额也不少。2017年9月,财政部一位司长带队来广西听取代表委员建议时,她就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没想到,在短短的3个月之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了文件,明确已缴纳相关税款可用作日后增值税补扣或退回。

  两项建议在短期内连续得到采纳,黄超在高兴之余还有着一份深深的感动。“我的建议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转化成了政策,这一定是财税部门的同志夜以继日奋战的结果。我为他们听取民意、为民谋福、高效工作的精神点赞。”黄超说。

  上述找到黄超反映问题的林业企业于2018年1月申请退税,一个月后,公司账户就收到了575.4万元的全额退税,全国众多林场、涉农涉林企业和农民也陆续得到了减税红利。黄超说:“看到他们的笑容我觉得很满足。我会持续地关心关注,积极地建言献策,让全社会共享减税红利。这是人大代表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黄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黄超提出的“推进社会保险费实行税务征收”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出台拍卖业营改增补充规定”两条建议陆续得到采纳;2020年,她提出的“关于对国药准字号药品酒剂免征消费税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并将其纳入政策研究范围。除财税领域外,黄超的议案和建议还涉及深化改革、国计民生、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法律修改等多个方面,累计超过上百条,不少议案和建议都成功地推动了国家政策法规的出台和完善。

  对于议案、建议屡屡被采纳的“秘诀”,黄超说,真正深入下去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是确保议案、建议质量的关键。的确,她总是一有机会就走访基层单位、农村社区和农民群众,倾听并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能够为农林企业和群众做点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觉得人生特别有价值、有意义。”黄超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黄超正在为赴京参会作准备。她说,行囊里最珍贵的,是人民群众沉甸甸的嘱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