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法治建设要注重统筹推进

2021-02-20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如何推进《规划》落实?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法治建设要注重统筹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方法论,只有统筹推进,才能“弹好钢琴”,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此次《规划》提出坚持统筹推进。立法方面要健全立法征求意见机制,扩大公众参与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增强立法透明度;法治监督方面要完善有效防范和及时发现、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机制。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规、司法解释等的备案审查工作保证了党中央令行禁止,保障了宪法法律实施,保护了公民、组织合法权益。我建议,让立法活动更透明、参与度更高;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既要完善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及时纠正,也要完善司法人员惩戒制度;坚持良法善治原则,加快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相关立法及其配套制度建设;在立法法的框架下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划的立法制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