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协副会长刘守民: 聚焦法治建设薄弱环节

2021-02-22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2月1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如何推进《规划》落实?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协副会长刘守民:聚焦法治建设薄弱环节 

  法治中国建设应该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建设薄弱环节,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确保各项制度设计行得通、真管用。 

  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法治是最大公约数,解决社会治理的难题需要依靠法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需要依靠法治。建议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结成功经验,织牢织密社会治理的法治网,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