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忠诚履职 精准建言 为人民鼓与呼——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茂兴

2021-05-3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9日  来源:中国财政

 

  

 

  

    黄茂兴,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多项人才奖励计划。2014年,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15年,荣获人社部“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教育部“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获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1月,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日前,黄茂兴代表接受了《中国财政》记者的专访,畅谈对“十四五”时期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中国财政》:您为今年的两会准备了哪些议案?今年两会您对哪方面政策最为期待?
 

  黄茂兴:由于我主要从事经济问题研究,日常也较多地关注经济发展问题。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我主要围绕居民增收、数字经济、城市群、自贸区、闽台产业合作等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准备建议,当然也对社会民生方面提出了建议,比如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网瘾管控与预防等。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都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我对今年经济发展与改革方面的政策比较关注,包括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内外循环如何畅通、区域经济如何更加协调、开放型经济如何焕发新机等等。

  

《中国财政》:自履职以来,您针对财政工作提出过哪些议案?其中哪些议案的办理推进工作令您较为满意?
 

  黄茂兴:围绕财政工作,我曾提出减税降费更多惠及中小企业、加大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补偿、对一些有举债空间的省份给予考虑增加政府债务限额、国际贸易摩擦中的财税政策出台及其建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以及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估和管理等等。

  在过去三年履职的过程中,我曾在不少场合表示要以财政部坚决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作为我们代表履职的学习榜样。财政部历来重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都会及时认真地作出答复,很多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或在财政工作中得到了体现。举个例子来说,财政部关税司在每年的元月都会安排与福建代表团的部分代表举行面对面地交流,我每年都受邀参加,并在会上提出相关建议,我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都会收到财政部给我的书面答复函。因此,实事求是地说,我对财政部办理代表建议的态度、职业操守、敬业精神都十分满意。这种高效务实的作风让我备受感动和钦佩。

  

《中国财政》:能否分享一下履职以来令您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代表履职实践?
 

  黄茂兴:参加联系群众和各类调研活动是作为人大代表的基本功夫。不论是代表建议的形成还是各类研究报告的撰写,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2019年的代表履职实践活动中,我受邀作为国务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成员赴海南参加实地督查,督察组直奔基层,聚焦当地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的情况,发现当地部分地区天然气价格调整不及时不到位,有的甚至不降反升,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的政策红利未传导至终端用户等问题。这次大督查给了我一个近距离、全方位观察和了解政府运行情况的宝贵机会,大大拉近了我与基层实践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在真切看到基层实际情况并搜集到群众真实意见的基础上,我向督察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当我看到督察组的意见在当地整改中得到落实、群众利益得以维护时,一种使命担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中国财政》:您如何评价“十三五”时期的财政改革发展,对“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有哪些建议?
 

  黄茂兴:“十三五”时期,财政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突出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国家财政实力持续增强。二是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和居民负担持续减轻。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民生领域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四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总之,过去五年,财政部门认真践行“财政部门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财政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深化财税改革方面的重点任务,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指明了方向。我认为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强化财政宏观调控能力,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二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有效发挥财政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进一步明晰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引导财力向下倾斜,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完善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等举措,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的债务风险。

  

《中国财政》:您来自外贸企业众多的福建,外贸经济在福建经济中地位独特。您对今后如何进一步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福建自贸试验区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发展有哪些建议?
 

  黄茂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党中央、国务院果断采取积极有力的宏观政策举措,不断激发新动能,特别在外贸领域实现了“危中有机”“转危为机”。2020年,福建外贸创新发展动力强劲,贸易质量也得到不断提升。全年累计进出口14035.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8474.4亿元,增长2.3%;进口5561.3亿元,增长10.6%。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先后出台四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福建省委省政府也及时推出了四轮稳外贸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福建自贸试验区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发展,依个人浅见,主要有以下四点建议:一是对标对表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照国家最先进的投资贸易规则要求,紧盯CPTPP、RCEP、FTAAP、CAI等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健全投资贸易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发挥招商平台作用,积极引进大项目、优质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用好各类全国性和地域性的招商平台,开展招商推介,强化招商实效。特别是要积极发挥福建作为侨务大省的优势,多措并举引侨资、聚侨力。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借助“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载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合作,增加船舶和集装箱在当地市场的占有份额,推动合作形式多元化,实现港口资源共享。四是继续培养和创新合作模式,培育新业态,特别是要完善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实现统一监管、统一申报、统一结算、统一退税,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跨境电商合作。

  

《中国财政》:请问您是如何处理好教学科研与履职尽责之间关系的?能否跟我们谈谈履职带给您的最大感触?
 

  黄茂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就是要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建言献策既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发挥我的学术科研专长,加强对经济社会民生领域问题的深入调研,发挥“脚力、笔力、智力”等优势,努力把群众反映的突出或强烈问题及时呈送给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帮助解决,也为我国各级政府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绵薄之力。

  在处理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尽责两者关系中,我比较注意把握以下四条原则:一是要牢记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代言、一切为了国家的发展积极履职,代表不是有特权,而是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更要尽心尽责牢记为民尽责的神圣使命。二是要不断夯实履职本领。打铁要靠自身硬,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就无法完成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因此,必须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严谨、求真的精神自觉地带到代表履职实践中。三是要勤于实践和问计于基层。主动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工作的传家宝,这一点对代表工作很有参考和借鉴意义。四是要善于把调研和收集到的成果转化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积极发挥我的专业和研究特长,善于从调研和发现问题中进行梳理,并从深层次上加以思考和研究,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三年多来的代表履职实践带给我的感触主要有三点:一是自我感觉对代表履职要求和自我定位更加明晰了。从第一年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现在,我对代表的职责要求和服务定位越来越明确,对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也越来越明晰。二是忙碌且充实。虽然每年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花在代表履职工作上,再加上本职业务工作,确实很繁忙。但是,个人感觉十分充实,而且履职能力和科研水平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三是使命感和幸福感更强了。三年多来作为代表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能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用。同时,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向福建省委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决策咨询报告,也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和认可,认识到自己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使我越来越有使命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