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做人民的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

2021-08-12 来源: 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来源:中国人大网

   

  “做人民的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回顾自己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感触颇深。从农村走向人民大会堂,他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职责、重实效,心系一方水土,怀揣民意民声。 

 

  

  

  王士岭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供图) 

  

  不忘初心勤学习?关注法治献良策 

  作为人大代表,履好职尽好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寄托,是王士岭履职路上的信条和格言。最初当选人大代表时,他对人大代表的具体工作并不了解,但也深知这不仅是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人民办实事的热情和决心,要体现为履行职务更有力度、建言献策更有深度,于是他潜心研读各类专业书籍,认真参与各种履职调研,通过不断磨炼和充实自己,这名老党员在履职道路上从“新人”逐渐成长为“老兵”。 

  “调研考察不是游山玩水,而是提高自己的绝佳机会。”王士岭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10多次。“学习期间封闭管理,专家研读让我受益匪浅。”他白天上课学习,晚上反复思考,拓宽知识眼界,知情知政当先,在很多学习活动中,他都是那个“年龄最大、学得最认真的人”。 

  在王士岭所参与的各类调研中,涉及法院、检察院工作的为数最多。人民代表大会首先是立法机关,把人民的意志变成法律,依法办事,提升法律素养是人大代表应有的自我要求。“如果不懂法、知法,调研时就很难对一些起诉、判决是否公平作出评价,对法院、检察院的创新和改革也无法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为此,王士岭认真学习各类法律知识,细致研究各类典型案例的审理判决,夯实理论储备。针对调研时发现的问题,王士岭迎难而上,结合所思所学对症下药,提高履职质量。在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王士岭先后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调研考察20多次,调研座谈时他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关注法治时,王士岭不忘将视野拓展到司法建设的前沿领域。2019年年初,王士岭到兰山区人民法院调研时,该院正通过“网上多方远程庭审系统”审理案件,法官、公诉人、被告人等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整个庭审过程。不仅使诉讼便捷化,节省庭审参与人员的时间,还让庭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这一做法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注重科技强院成果转化应用的新举措,如果能在全国予以推广,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应有作用。”为此,王士岭会同法院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3月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网上多方远程庭审系统’的建议”。2019年9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对这一建议进行答复,中央政法委对这一做法充分肯定,并推广该系统在公安、检察机关应用。 

  2019年,王士岭曾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为期5天的视察活动,围绕公益诉讼审判、智慧法院建设、加大法官创新教育培训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工作建议。2020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专程向他发来长达6页的《答复函》,他所提出的各项建议逐一得到了答复和办理。 

  

     

  

  

  王士岭在批发市场调研。(代表供图) 

  

  履职为民无小事?携手抗疫渡难关 

  人群熙熙攘攘,商户鳞次栉比,临沂商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是一派繁荣的景象。百姓经商过日子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痛点和难题,也会以点带面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013年3月,王士岭在山东省、临沂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站和代表活动室。接待站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分成4个小组,单月20日轮流接待选民,解决群众困难,聆听民众心声。随着互联网渠道发展畅通,代表接待范围不断扩大,从兰田商城扩展到了周边群众,“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再逐级反映逐一解决”。这一举措得到了众多客户和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和大力支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是群众的事,王士岭总是高度重视,当作最重要的事来办。曾有一位60多岁老人来到接待站,声称当地一家物流公司拖欠他3万元货款,多次催要未果。王士岭对此十分重视,及时向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反映。经过有关部门协调,老人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件事儿还真是多亏了王代表,人大代表是真为老百姓办实事。”在调研物流经营时,王士岭发现此类拖欠货款的现象时有发生,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有关部门随后对兰山区物流行业进行了一个月的集中整治,重点解决拖欠工资、货款、劳务纠纷等问题,规范了市场秩序,清正了商业风气。 

  普惠的民生关怀始于点滴细微。在例行的市场调研中,王士岭了解到,农村务工人员在市场经营都是拖家带口,而孩子入托、上学、就业等问题始终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他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将具备条件的商品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转变为城市居民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对此进行论证。这一建议引起基层代表的强烈共鸣。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专门委托人社等部门进行实地调研,为我国户籍制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自代表接待站建立以来,王士岭接待群众近千余人次,办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1000余件,答复率100%,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期,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诠释责任担当。“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面前,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防疫物资紧缺,小商户遭受重创,无一不牵动着王士岭的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王士岭立即与多个业户取得联系,呼吁大家捐献物资。在他的号召下,2020年1月26日,临沂恒安劳动保护用品有限公司将仓库中的3万只口罩全部捐给兰山区疾控中心;2020年1月28日,临沂百洁洗化有限公司捐出3000瓶消毒液……与此同时,兰田集团着力帮扶有困难的商户和居民,在免除经营业户一个月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共2051万元的基础上,又通过网络、电话会议等方式发动捐助,兰田干部职工、市场经营业户、劳保企业等积极参与,共捐助现金273万余元以及价值110多万元的物资,大家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王士岭给孩子们发放学习用品。(代表供图)

   

  立足产业促发展?转型浪头勇弄潮 

  临沂被誉为“商贸之城”“物流之都”,而传统物流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接轨现代物流成为大势所趋。在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引领下,山东兰田集团与金湖水泥投资建设的金兰物流基地,成功开启现代物流之门。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来到兰田金兰物流基地调研,王士岭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兰田的物流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继续努力,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多元发展,向现代物流迈进”。多年来,王士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兰田人“下力气”、投巨资对物流业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与深圳e点通、国家交通物流网等开展合作,实现了临沂与全国2000多个城市的信息共享。 

  结合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王士岭积极为全国物流业发展献计献策。他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建设全国公益性商贸物流体系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冷链物流跨越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临沂列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其中,他于2017年、2019年两次提出将山东列为自由贸易区的建议,都得到了商务部的详细答复和办理。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关于将临沂列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建议”在得到商务部的认真答复后,临沂获批成为第三批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目前,临沂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物流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5%至30%。 

  “我的管理经验和代表建议都在实践中形成。我知道,只有静下心来搞调研,才能真正提供出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才能提出有可行性的代表建议。”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王士岭建议以商贸冷链物流为导向型龙头环节,建立链接农产品冷链物流、食品工业冷链物流、国际食品冷链物流的大数据平台,推动信息共享、管理互通,为食品冷链物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以全新的发展理念、思路和格局,一体化布局“商、仓、流”,推动商贸物流产业现代智慧物流体系全面升级,让王士岭看到了临沂物流发展的新曙光。从曾经的“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到现在的网点密布、商贾云集,物流通达全国所有港口和口岸,成为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临沂商城发展硕果累累,是每一个“临商人”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更是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的鲜活例证,这让他感慨万千。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学史力行,王士岭这位老党员有了更深刻坚定的感受,“身为党员,我责无旁贷;身为‘临商人’,我一定不遗余力;而身为人大代表,我一定不负众望,继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2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