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糍粑越打越粘 生活越过越甜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

2021-08-25 来源: 中国财政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8日   来源:中国财政

  

 

  

 

  坐落在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是神山村的魂,井冈山精神和红色基因流淌在神山村每个人的血脉里。

  春日暖阳下,天空蔚蓝,空气清新,整个村庄一片怡然自得的景象。村口“笑脸墙”上贴着27 张村民笑脸照片,拼成爱心形状,定格着眼下红火的日子。

  顺着村口走不远,迎面一栋修葺一新的客家小楼,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的家。

  小楼里,左香云正在为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们讲解着:“2016 年2 月2 日,是神山村村民们永远记得的日子。那一天,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风雪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村里的贫困群众……这张照片就是当时总书记在这里拍的……”。

  直到最后一拨游客离开,已是下午5点,我们的采访才正式开始。左香云洗了一把脸,接过妻子递来的茶,向我们解释着:“我现在是导游加讲解员,今天早晨6 点就收到6 拨游客预约,我会逐一作讲解,把我们神山村的好日子讲给游客们听!”

  “我要回乡创业”

  左香云是红军烈士的后代,身上有一股苦干、实干的劲儿。他的“故事”要回溯到上个世纪末。

  1996年,初中毕业的他和许多同龄人一样,选择了外出打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候,村里一共230多人,有180多人外出打工,离开了神山村。”左香云说。他曾到过广东东莞,但并未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不甘心回村的他选择留在县城学摩托车修理。1999年,跟随同学到井冈山的旅游景点黄洋界卖小水桶、小弹弓等竹木手工艺品。细心的他发现,做手工艺品的供货人比他们这些纯卖货的小摊贩挣得多多了,于是思来想去他决定:“我要回乡创业,生产手工艺品。”2000年底,他骑着一辆买来的二手摩托车,带着身上仅剩的100块钱回到神山村,开始了竹木制品加工的创业之路。

  2001年,凭借在黄洋界卖货的经验,他选择做弹弓这一最简单的手工艺品。可创业哪有那么简单,第一次做的200个弹弓惨遭退货。无奈之下,他向父亲求助,父亲用一个手工的锯子、一把裁刀,替代了锯木头的机器锯子,指点他用手工的土方法又做了200个弹弓。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的200个弹弓得到肯定,成功卖了500元钱。“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将这200个弹弓挑到黄洋界去卖的情景。那时候正好赶上下雨,全身都淋湿了。”左香云说。虽然只有500块钱,但对他而言却是莫大的鼓励,让他看到了希望。

  井冈翠竹,青山藏“金”。“毛竹是我们神山村的宝贝!”左香云说,“当年红军利用竹钉阵给敌人设下埋伏,如今大家脱贫致富也靠它。”由于神山村交通闭塞,以前村民们只能将毛竹做成竹筷、竹篮、簸箕等初级制品,再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路,拿到集市上去卖,价格低廉,销路单一,收益甚少。为了盘活神山村的毛竹资源,他特意去浙江学习竹制品加工技术,并尝试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加工厂,探索竹制品深加工,努力提升竹产品附加值。“起初,产品因为没销路、技术差,一度陷入困境,但想想当年红军坚韧不拔的精神,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左香云说,“等我趟出了路子,全村人都能跟着一起干,一起脱贫奔小康!”有志者事竟成,随着竹制品创业的道路越走越宽,也为神山村村民们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神山村的竹制品从品类单一到多点开花,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附加值大幅提升。

  在左香云家的竹制品陈列柜上,有一个系着红丝带的竹笔筒格外引人注目。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时,曾拿起他制作的神山竹笔筒详细询问。今年两会,左香云将制作精美的神山竹笔筒带到了北京,笔筒上“不忘初心”四个大字遒劲有力。他说,“这是我们神山村美好生活的见证。我们会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天天热闹得像过年”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2018年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左香云用这句话形容神山村脱贫摘帽后村民的幸福生活。他向我们坦言:“那是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第一次接受那么多记者的采访,说实话确实紧张。但一听到记者提问脱贫攻坚,我就底气足了。井冈山在全国第一个脱贫摘帽,我必须把革命老区致富路越走越宽的喜讯向全世界传递!”

  说起神山村的变化,左香云喜上眉梢。他告诉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神山村对接大井冈全域旅游,搭上了旅游产业快车,全村的危旧房改造成了干净漂亮的安居房,进村的泥巴路修成了平坦通畅的“旅游路”,村民的“土山货”变成了“金疙瘩”,过去大家不知井冈山有神山,现在到了井冈山必到神山。神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天天热闹得像过年。

  “这一切改变都源于2016 年2月2日,对神山村来说,那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左香云介绍说,“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大家一起打糍粑、磨豆腐、过小年,要求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2017 年2 月26 日,神山村随井冈山市一道,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告别了贫困。

  为了以产业带动增收,左香云经过认真调研,推出了神山村新的主打产品——神山竹酒:装酒的竹筒是本地的毛竹,筒内的米酒也是自家酿造,堪称地地道道的神山村出品。神山竹酒不仅销路喜人,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我们一年需要上万根的毛竹。”左香云算了这么一笔账,以前,他们收购竹筒,对形状、品相有严格的要求,一亩竹子有近30%不符合要求。“现在用来装神山竹酒,圆的、扁的都能用,相当于给村民增加了30%的收入。”

  让“资源”变“资产”,竹子产业的成功给村民打了样。脱贫致富有了方向,家家户户都动了起来,种黄桃、植红茶、改竹林、挖鱼塘、开餐饮……富民产业在神山村遍地开花。

  “以前村里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就我一人在家,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年轻人回来了,大家都看到了商机。”左香云告诉记者,如今的神山村民,家家户户都在奔着自己的好日子。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8年1月28日,左香云被选举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农村致富带路人到全国人大代表,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他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的爷爷是为革命牺牲的,他的初衷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让群众生活越过越好。”左香云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再加把劲,努力和全村人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不仅要履好职,还要把中央的精神带回来。”谈到人大代表的工作时,他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考验。“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专业性还不足,但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有更多机会帮助农村和革命老区,也促使我更深入地观察、深入地思考。有些老百姓反映给我的问题,我要结合整个行业、整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的状况,具体分析是全国层面的问题,还是市里、乡里能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名农村代表,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我最为关注的。神山村要依靠产业兴旺,产业带动收入,收入带动文明,要让村民富了‘口袋’的同时富‘脑袋’。” 左香云说,“我想通过互联网把我们村里种的东西第一时间卖到城里去。” 他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们正在探索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式,“我们正在推进‘神山糍粑’系列农产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还希望将神山游客纳入大数据管理。”

  为此,左香云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要因势利导,出台人才、公共服务、激励机制等方面政策措施,支持农村电商继续加快发展。要在政策上发力,把淘宝村、电商村作为数字乡村试点的重要抓手,加大支持力度。“在这方面财政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建议能够全面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农民网商向企业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要探索农村的电商销售新路,让农民的幸福生活越过越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