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王一君:联合五级人大代表同心为民

2021-09-16 来源: 全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来源:全国人大网
 

  “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心情澎湃,激动万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感触万千。“走进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我被现场的氛围深深感染,抚今追昔,峥嵘岁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气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2021年7月1日,王一君代表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代表供图) 

 

  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在新旧动能转化的大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领衔五级人大代表,联动用活“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部门对“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精准扶贫、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进行有效融合,带活区域发展“一盘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智慧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疫情之下,许多企业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而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食用菌龙头企业——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香菇菌棒出口销售量平均增长30%,出口欧洲、日本、韩国分别增长142%、60%和42%,实现逆势突围。企业何以危中求“机”,这得从一条群众意见说起。 

  2019年11月9日,淄川区香菇种植户刘续增老汉给王一君发信息:“劳动力成本上升,菇农增产不增收;行业缺标准,种植不规范,有市无价……”食用菌产业具有短平快的独特优势,具备成为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项目条件,是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的好项目,但为何发展遇到瓶颈、制约因素究竟在哪里? 

  王一君领衔孙娟、贾木海、宋锡峰、冯珂等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和兰玲、刘洪增等专家学者组成16人的联合调研组,以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经过数据比对、智慧分析和综合研判后,选择了淄博市沂源县鲁家镇刘家坡村香菇种植扶贫基地、陕西省洛南县人民政府香菇菌棒项目等五家单位为调研对象。调研组全体成员克服疫情影响,深入种植基地和农户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群众组织、种植大户、金融机构的意见,形成了有数据、有分析、有问题、有对策的高质量代表建议。 

  栽培技术存在较大差异,产品质量缺乏统一标准,长期徘徊于低端消费市场;技术人员相对短缺,对育种、栽培研究缺乏创新性……每一个问题,都精准反映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创新实施“互联网+食用菌”,依托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赋能,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直接在企业平台立项,有效解决企业人才队伍缺乏问题……每一条对策,都精准阐明了食用菌产业的突围路径。 

  王一君在2020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建议。 

  淄川区政府认真落实代表建议,通过“百名专家淄川行”和“百家企业院校行”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助力七河生物成功与上海农科院、华中农大、山东农大等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七河生物技术研究院。通过智慧赋能,2020年七河生物产能提高50%,运营成本降低30%,并且完全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市场价格上涨近一倍。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2021年5月,王一君代表参加“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代表供图) 

 

  建言献策,方便村民就医 

  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沿途几个小村落,一辆带有“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字样的巡诊车停在了淄川区西河镇东小庄村的医疗服务点。医生们麻利地从车上拿下血压计、听诊器,急匆匆向几个老病号家走去。 

  “原先我们这里没有卫生室,看病很不方便。我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老伴儿也因为做过脑部手术记性时好时坏,有点小病就拖着。现在好了,在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下,医生上门来给俺们看病检查,这在以前俺想也不敢想!”陈家停老人深有感慨。巡诊医生司书玲负责陈家停所在村的医疗巡诊服务工作,5天一次,数年来风雨无阻。 

  淄川区面积960平方公里,人口70万,有13个镇办、471个行政村。其中,69个村是没有卫生室的“空白村”,常住人口1万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群众2000多人,而且大都是老、弱、残、贫群体。这些空白村距离卫生院最远的达十七公里,再加上农村交通不便,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突出。 

  2018年,淄川区政府认真办理和落实王一君领衔七名五级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偏远山区村民们的看病难题的建议”,先在西河镇的东庄、护宝泉探索实施“轮值医生+医疗服务点+流动服务车”工作模式,启动乡村“流动医院”,进村入户开展巡回诊疗服务,由“病人跑”改为“医生跑”,解决偏远山区村民们的看病难题,受到群众欢迎。 

  由点到面,2019年,淄川区政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又追加投资150万元,在69个没有卫生室的空白村全部设置医疗服务点,统一配备了电脑、诊断床、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身高体重计等诊疗设施和一些常见病所需的药品;投资425万元,配备25辆医疗服务车,成立医疗服务队定期巡诊。一辆小小的巡诊车,不仅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老百姓身边,还在应对一些突发事件时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2019年抗击“利奇马”台风过程中,25辆医疗巡诊车第一时间转换为救援车,累计安置转移受灾群众3500余名;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巡诊车又迅速转换为转运车,累计转运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1500余人。 

  如今,“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巡诊车已经成为淄川区山区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群众还编了顺口溜,“人大代表王一君,山区百姓知心人。巡诊问诊进家门,小康路上感党恩。” 

  在今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淄川区卫生健康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卫健系统及淄博市唯一获奖单位。 

2021年6月,王一君代表参加“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调研活动。摄影/王光辉 

 

  履职提效,化解民生难点 

  王一君是淄川区昆仑镇1954文创园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召集人,该点现有驻点人大代表13名,除王一君本人外,还有淄博市人大代表3人、淄川区人大代表4人、昆仑镇人大代表5人;该点覆盖周边8个村居、11个企业、11个单位、16900名群众。“民情联络点的代表活动概括为‘六个一’:每位代表每月走访一次选民、每季度公开接待一次群众、每季度参加一次代表活动、每年提出1-2条建议、每人确定一个帮扶对象、每届向选民作一次述职。”王一君介绍。 

  2020年4月15日,七河生物总经理苏建昌通过手机向王一君上传图片和文字信息:“发改、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并联审批、跟踪服务,今天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新菇可望一周后投放市场。”王一君随即在淄博人大APP上对政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评价。 

  淄博人大APP上线运行后,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实现零时差、监督政府部门办理实现实时化;由过去的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变为现在的代表与群众屏对屏;数据多跑腿、无梗阻,群众少跑路、能直言;代表建议实现了网上提交、办理和答复,代表、群众与办理部门变单向表达为三方互动,形成了代表建议“过程参与、跟踪监督、绩效评测、数据说话”的刚性监督模式,杜绝了部门“重答复、轻办理”的应付心态,改变了代表“多种花、少栽刺”的柔性监督模式。 

  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中,不乏很多热点、难点和复杂问题,需要“会诊”解决。王一君探索建立五级代表联动协同议事制度,发挥好上级人大代表政策性强、下级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掌握透的优势,通过不同级别的人大代表联动协同与群众共同议事的形式,汇总代表建议,交政府部门办理。 

  这种履职方式有效解决了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以来通过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协同议事的形式,化解各类矛盾70多件,解决群众问题40多个,提出建议19件。其中,“关于加快赤泥综合利用问题的建议”备受关注,工信部组织专家调研组赴山东淄博和聊城进行了实地调研,助推淄博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推进了淄博和聊城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提升了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有困难,找代表。”群众直言,以前不太熟悉的人大代表,现在变成了自己“娘家人”“代言人”。王一君面带微笑向我们介绍,“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