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何菲:“梦桃精神”,代代相传!

2021-09-23 来源: 全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日  来源:全国人大网
 

  2019年,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全体成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赵梦桃小组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表达不忘初心、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的决心和扎实做好班组建设与生产工作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梦桃小组,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开启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全面进入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西北国棉一厂(现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的细纱挡车女工赵梦桃,在平凡艰苦的纺织岗位上展现出“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以及“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思想境界,带动无数纺织工人为促进纺织业发展,为解决中国人“有钱难买新衣”的困难作出了杰出贡献。 

  赵梦桃树立起了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纺织行业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她先后12次参加全国和省市先进生产者会议,在党的八大期间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1987年4月,习仲勋同志为赵梦桃小组题词“梦桃精神,代代相传”。 

  如今,全国人大代表何菲,一位像赵梦桃一样奋斗在纺织一线的女性,担任起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梦桃小组第13任组长,握紧了传承“梦桃精神”的接力棒。她带领小组姐妹们用实际行动让“梦桃精神”为纺织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奋斗者们点亮一盏前进中的明灯。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梦桃小组,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何菲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梦桃精神’新的内涵,不仅是对小组的勉励,也是对新时代所有奋斗者的勉励,为我们在新时代弘扬‘梦桃精神’指明了方向。‘梦桃精神’代表了一种担当,一种作风,一种信仰,正是这样的精神穿越历史时空,给予我们前进的底气和力量。我们要立足岗位,艰苦奋斗,让‘梦桃精神’像灯塔一样,引领我们砥砺前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何菲代表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发言。(何菲代表供图) 

 

  “是‘梦桃精神’激励我不断前行” 

  机车轰鸣的车间,毛花飞舞的三尺弄档,35度左右的高温高湿环境,充斥着纺织机器的轰鸣;汗珠一滴一滴滑下,在纱管上飞舞的食指不时被纱线勒出一道道带血的印子……这样的情景,在何菲的脑海里清晰如昨。 

  2005年,何菲从咸阳纺校毕业被分配到西北一棉细纱车间,刚刚工作的她好学好问,信心十足。但师傅手里的技术流畅娴熟,轮到何菲,无论是简单的接头还是速度技巧并用的包粗纱,她怎么都做不好,不知掉过多少泪。 

  生性一股“倔劲儿”的何菲不信这个“邪”。她不逛街,不看电影,省下所有休息时间反复琢磨练习,在车间练兵车上“摸爬滚打”,夜里回到宿舍也要拿一个细纱“死磕”一个小小的掐头动作。三个月实习期很快过去,何菲不仅凭借优异的单项测试成绩在新工中脱颖而出,还在进厂第一年就参加“梦桃杯”技术比武大赛,夺得“操作新秀”称号,敲开了梦桃小组的大门。 

  “梦桃小组是一面旗帜,身处在其中我才知道自己肩上到底承担着什么。”作为技术、态度、作风多方面的标杆,小组成员何菲更加把“梦桃精神”当做指引——细致、严谨地做好工作之余便抱着理论书学习、向前辈请教技术难题、琢磨怎样又快又好保证纱线质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此后每年的“梦桃杯”技术比武中,何菲各方面成绩不断刷新,成长为优秀的全能多面手。 

  在梦桃小组学习进步的同时,何菲也在重压下发挥起顶梁柱的作用—— 

  2008年企业改制,一线员工数量锐减,纱线产量质量面临下滑险境。何菲凭借多年练就的扎实技术,落纱、值车、摆管、摇车,一人担起多个工种岗位,顶住了人员严重匮乏的压力。 

  2012年何菲当选梦桃小组党小组长,她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做表率。在培养新工时,何菲把每位员工当成曾经的自己,利用业余时间陪新工练习,一招一式、一点一滴手把手传授。她培养的强大后备力量中多名员工成为骨干。 

  2014年企业改用进口青泽细纱机,自动化程度高了,生产环境好了,效率可达原来的3.5倍。为了探索新的操作和工作方法,梦桃小组率先搬到新园区调试,上班路途遥远,工作时间每天增加4个小时,很多女职工为了照顾家庭不得不离职。为此,何菲再次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填空补缺,成为小组姐妹凝聚力向心力的巨大精神支柱,大家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2017年,何菲成为梦桃小组第13任组长。何菲说,是“梦桃精神”激励她不断前进。年轻的她也在深深思考:社会飞速发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以简单熟练性工作为主的梦桃小组能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梦桃精神”是否会成为时代的装饰品? 

 

梦桃小组18名纺织工姐妹中的6名与何菲在一起,探讨包卷粗纱方法。(何菲代表供图) 

 

  “绝不让‘梦桃精神’成为新时代的装饰品”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琢磨训练换来每一个小小动作以秒计数的提速。正是这几秒的提速,在何菲对工作方法的反思和创新下直接提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纺织工人们的收入水平。 

  2017年,为了进一步优化工作量配置,提高工作质量,何菲带领小组率先试行宝塔分段换粗纱工作方法。大家在原已饱和的工作安排之余学习新的技术和方法,尽管辛苦劳累,但各工种姐妹们互相学习切磋,加强配合,车间里始终洋溢着乐观热情的氛围。 

  经过探索,梦桃小组改善了长期存在的打纱难问题,进一步优化“三位一体”工作法,用工人数从28人减少到18人,3个轮班节省用工30人,生产效率从96%提高到98%,年增加产量9588公斤,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8.7640万元! 

  在姑娘们灵动的指尖上,纺纱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行,飘扬的纱线舞出了她们的青春、她们的辛勤。正是以她们为代表的奋斗者们闪闪发光的精神品格,正书写着党和国家绵延无期的光辉未来。 

  崭新的工作方法不仅带来了高产量和高质量,还为纺织行业注入鲜活动能,给广大纺织工人带来光明未来。何菲用一言一行,展现了她传承“梦桃精神”的勇气和决心,用闪光的成绩抒写了“‘梦桃精神’不会成为时代装饰品”的答案。 

  2017年,梦桃小组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小组共8名组员受邀来到北京。2018年小组再次受邀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节目录制。何菲也凭借努力和实力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纺织大工匠”称号。 

  “腰包鼓了,我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干起工作来更有劲了。一系列的肯定和荣誉,进一步激发了小组士气,大家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都洋溢在了脸上!”何菲说。 

 

2019年5月,何菲在湖南省株洲市参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何菲代表供图) 

 

  “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以更杰出的履职成绩回报人民” 

  如果说“梦桃精神”是何菲身上永不褪色的标签,那么“人大代表”就是何菲最深邃的底色。2018年,何菲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至今她感触很深:“如何履好职尽好责,是我从当选人大代表那一刻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四年多来,我在为民履职中深刻体会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实打实加强调研本领、拓展知识面……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标配’。” 

  何菲从工作实际出发,细心观察,分析总结,开展调研,立足纺织行业提出《关于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引导与支持的建议》《关于支持西部纺织行业发展的建议》,围绕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尽快启动西平铁路复线等提出建议。 

  比如,我国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约600万吨废旧纺织品,而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总体效率却较低。何菲建议,引入市场化机制,建设以中心城市为载体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基地;搭建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服务平台;推动先进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试点示范等,提高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比率,促进循环利用。 

  此外,何菲还参加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执法检查等活动。 “在一代又一代梦桃人的不懈奋斗下,我国棉纺锭在全球占比从当年的5%提高到50%以上。如今,时代发生巨变,但‘梦桃精神’仍然熠熠生辉,它蕴含的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永不过时。”何菲说,她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和小组姐妹们一起传承好“梦桃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书写劳动最光荣的生动旋律,为人民代言,为纺织工人代言,砥砺前行,不负时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