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于安玲:当好百姓代言人 办好群众关心事

2021-09-26 来源: 全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3日  来源:全国人大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于安玲对此深有感触。自当选以来,于安玲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庄严承诺,努力当好老百姓的代言人,通过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深入广泛调查研究,用心提出务实管用的议案和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完善,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于安玲在实验室检测。(代表供图) 

 

  “干这行就要千方百计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农学博士和研究员,于安玲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农业一线,先后从事农业科研、农业技术推广、良种繁育、农产品质量监督与检测等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2012年负责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工作以来,于安玲经过不懈努力,使该中心成为鲁西南最具权威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承担鲁西南五个地市的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环境检测任务,检测和管理水平在全省同行中名列前茅,有力保障了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 

  于安玲常说,“干这行就要千方百计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于安玲到甜瓜大棚进行技术指导。(代表供图) 

 

  “当人大代表,就要用心提出务实管用的议案建议” 

  食品安全始终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当人大代表,就要用心提出务实管用的议案建议”,于安玲紧盯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相关法律部分条款需要补充和完善。 

  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于安玲领衔提出了《关于修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议案》,该修法项目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2021年2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济宁就食品安全进行立法调研,座谈会上指出中小食品生产企业规模小且分散,检验室建设和运行存在诸多制约因素,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存在很大隐患。 

  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于安玲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允许中小食品生产企业共建产品质量检验室的建议”。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答复,同意中小食品生产企业联合建检测实验室。下一步实施后,既能消除食品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又能大大降低中小食品生产企业的检测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于安玲到微山湖区调研。(代表供图)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就要当好老百姓的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当好老百姓的代言人”。于安玲积极当好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基层矛盾的调解员,尽心尽力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18年年底,群众的电话和来信纷至沓来,反映位于济宁的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在池塘退养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于安玲意识到问题若不及时妥善解决,会影响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稳定。 

  通过调研,于安玲于2019年3月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妥善解决山东省南四湖自然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的建议”,如实反映实际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书面答复同意合理调整南四湖自然保护区。 

  问题虽有了回音,但离根本解决尚有很多工作要做。于安玲不顾酷暑高温,深入微山县的高楼、鲁桥、南阳、留庄、张楼、两城、微山岛7个乡镇,到偏远的渔村和漂泊湖面的渔民之家,与他们拉家常,询问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了解渔民子女入托上学等现实情况,倾听群众的心声。 

  通过现场座谈交流、发放调查表、打电话等形式收集有关信息,于安玲先后收集到174份调查表,包括7份乡镇班子调查表,58份村班子调查表,109份渔民调查表。 

  

 

  于安玲到微山湖区调研。(代表供图) 

 

  经过对住户和人口数量、年龄结构、从业情况、居住情况、人均收入、家庭拥有耕地和鱼塘数量、不愿退养的原因、孩子受教育情况、转产培训意向等信息的梳理分析,池塘退养难的成因逐渐清晰。 

  在坚实的调研基础上,于安玲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济宁南四湖池塘退养问题的一封信》,剖析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划定不合理带来的问题及原因。此事引起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的高度重视,最终促成了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的调整,既破解了南四湖池塘退养的难题和隐患,又使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山东省其他六个自然保护区的同类问题一并得到解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