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周鸿祎委员:“什么都没有,也要有信心”

2022-08-11 来源: 中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研究生时期的周鸿祎,正坐在计算机前敲代码。 


        青春时代,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研究生时期,我坐在计算机前敲代码的一张老照片。那时,我正准备从第一次创业的“废墟”中爬起来,着手投入到新公司创立和新产品研发中。

        那一时期,我的计划是做一款平面广告创意系统。为此,我和同学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招待所里租了一个房间,开始夜以继日地开发产品。“刻”在我脑海里的这张老照片,就是我几乎每天不离开计算机的一个工作缩影。

        当时,做创意系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需要一套字库。为了得到一套字库,我2500元卖掉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而这是我参加陕西大学生创意大赛得到的一等奖奖品,又添了500元筹足了购买字库的3000元。卖掉摩托车,我基本上就一无所有了。但我就是这样,一旦决定去做一件事,排除一切困难也要做到。后来,我为那款新产品取名“信心”:因为当时公司什么都没有,剩下就只有信心了。

        在困难面前我很少摇摆。高中时,我就想清楚了这辈子要干什么。我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电脑公司编软件,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命运。而且等软件做好了,有很多人都来使用,这样很有成就感。一旦有了想法,所有选择都变得非常简单。

        记得高中时,因为在全国物理竞赛上获过奖,不少大学都愿意录取我,各种专业五花八门,其中还有一所知名大学想录取我进入食品工程专业学习。我父母听说后十分高兴,他们曾经历过吃不饱饭的年代,觉得我如果学这个专业,以后就不愁吃饭了。但我坚决不同意,因为我对食品专业完全提不起兴趣,一门心思就想编软件。

        当时,西安交大也向我发出邀请,想录取我进入计算机系学习,因为专业符合我的目标,我就去了。大学毕业后,我放弃银行月薪3000元的工作,去了北京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当时月薪仅800元。工资虽然不多,但我没有一丝犹豫,因为我觉得只有进入电脑公司,才有机会去学习怎么做软件,才有机会实现梦想。直至后来,我去创业,也是为实现梦想一步步努力前进。


 

2022年5月,周鸿祎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发言。 


        即便是今天,我的梦想也从来没有变过,只是我所在的行业从计算机领域发展到了互联网,发展到数字安全领域。但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做出别人从来没有想过的产品,改变千千万万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如今,这个梦想,可以说已经实现,也可以说还没有实现,因为我觉得还有更多好想法可以去努力、去实践。这些年,我说的和做的只有“安全”这一件事。2022年初,我们就在行业中率先提出网络安全应升级为数字安全,宣布360全面转型为数字安全公司。

        今年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五年,深感肩上担子千钧重。2022年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我有幸参会并作了发言。会议提出的“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再次让我感受到了信心和希望。

        在这个时刻,信心和希望比金子还宝贵。时下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人更要有朝气、有活力、有信心。越是遭遇低谷,越要咬紧牙关,要相信信心的力量,艰苦奋斗,绝不放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