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吴焕淦委员:从青春始,情定中医

2022-08-11 来源: 中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青春是五彩缤纷的,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值得回味的故事。回想起我的青年时代,是一段与中医结缘的故事,这段故事也成就了我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1993年博士毕业后,我入职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逐步开展艾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与免疫学机理研究。每一次病人病情好转,都不断加深我对中医针灸的热爱和对祖国医学的信心。长期的临床工作也让我深刻领悟到传承与创新中医针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坚持精研中医针灸临床与治疗方法,用心探索提升针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疗效,积极推广中医针灸疗法。

        我的博士学位论文也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前身)主办的首届“医圣杯”国际中医药论文一等奖,并先后在1994年和1997年中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这一时期,我被聘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秉承医教研协同理念,以针灸临床问题为导向,注重研究生临床及科研思维同步发展,20多年来我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勤学仁爱、踏实进取的优秀青年医师及科技工作者。


 

1998年,吴焕淦(左二)和他的学生。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98年,我正与学生在实验室探讨针灸临床与科研前景以及中医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这段青春岁月不仅是学生们科研生涯的起点,也是我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在这一年里,我先后获得了199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而这批年轻的研究生们,如今已是上海市各个单位的中青年骨干。

        2000年,我带领刘慧荣等学生发表了国内首篇艾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英文论文,打开艾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新局面,“艾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疗效与相关基础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获得了2004年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7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我和刘慧荣、施茵及刘世敏等学生创立了上海市“中医针灸溃疡性结肠炎特色专科”,建立了艾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诊疗技术规范,并作为国家中管局全国百项中医诊疗技术推广项目在全国推广应用。


 

吴焕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这些青春奋斗历程为我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两项国家“973计划”针灸项目,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青年时代与中医的结缘,使我产生传承中医、探索中医的使命与信念,让我在中医学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始终耕耘在中医针灸医教研的第一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无数中医青年展现出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而奋斗的鲜明印记,他们活跃在临床、实验室和抗疫一线,脚踏实地打造属于自己的时代标签。

        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青年人应笃行不怠,勇攀高峰,成为一名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好医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