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照片中的青春丨徐自强委员:此生献给急诊事业

2022-08-11 来源: 中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急诊科是24小时的全天候门诊,各类急危重病患者进医院的第一站就是急诊科。我参加工作后,在医院多个临床科室轮转过。轮转到急诊科时,发现许多急危重病人躺着进来,经过抢救能够奇迹般地活过来,甚至能健康站立走出医院。于是在急诊科老主任推荐下,我进修了急诊医学专业,成为一名急诊科大夫。回想20多年的急诊工作经历,我在奋斗中成长,有苦有乐。

        1998年的夏天,“120”救护车送来一位上腹部疼痛的42岁中年男子,当时病人还未下车,就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情急之下,我跪在担架上为患者做胸外按压,并对患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由于抢救及时,病人心肺复苏成功。后来病人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我们大胆为患者进行溶栓治疗,获得了成功,最终患者康复出院。


 

徐自强在查看病人的片子。 


        2002年5月,与郴州毗邻地区某县的一位年轻女病人,因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导致呼吸骤停,要求转到我院治疗。当时救护车上还没有配备呼吸机,只能靠人工捏皮球的办法维持病人呼吸。在转运病人途中,我捏皮球双手发酸了,就让护士或其家属换一下手后又继续捏。历时近3个小时,路途120多公里,最终将病人安全转入我院急诊科。下车后才发现,我的双手捏出了一个个水泡。经过精心治疗,这位患者最终康复出院了。

        2003年春夏之交,我作为郴州市“抗非典”医疗专家小组成员,负责全市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当时很难买到防护服,我就自制防护服。在那个非常时期,郴州哪里报告有发热病人,哪里就有身穿白色防护服的我,火车站、汽车站、107国道服务区,常常一个晚上需要转运四五趟。抗击非典期间,我出车转运发热病人达200多次。

        2010年5月1日,郴州市郊区一位35岁的男性患者因低钾血症诱发室颤。我组织全科同事尽力抢救,并在重症病房守护病人,以防出现意外。患者心肺复苏成功以后,为了尽快实现脑复苏,我们采取早期高压氧治疗。但早期脱离呼吸机做高压氧治疗,患者容易出现呼吸衰竭,为确保患者安全,我带抢救设备陪患者进高压氧舱做治疗。在舱内升压过程中,患者家属不敢进舱陪护,我一直陪病人进舱治疗,直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虽然在急诊科劳动强度大、医疗环境差,但每当看到一个个经过我们双手抢救成功的病人康复出院,我就觉得无怨无悔。

        20多年的急诊生涯,我奋斗过、收获过。自己所做的一点点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有感于这个新时代,给予我许多荣誉:先后被评为湖湘名医、第五届中国医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

        奋斗者是幸福的,此生献给急诊事业,同样是幸福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