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朱永新委员:教师的节日

2022-09-15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年9月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8年9月9日,朱永新在民进中央庆祝2008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教师节,与中国民主促进会有着特别的缘分。

  这不仅仅因为民进是“教育党”,60%左右的会员来自教育界,绝大部分是中小学教师,还因为,民进为教师节的设立,持续做了大量工作。

  自20世纪70年代末起,民进中央叶圣陶、冰心等老一辈领导人就多次撰写文章、发表谈话,呼吁设立教师节。

  1981年,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17位政协委员徐伯昕、吴贻芳、史念海、李霁野、张明养、叶至善、徐楚波、郑效洵、马力可、霍懋征、葛志成、方明、巫宝三、张景宁、叶圣陶、雷洁琼、柯灵联名提交《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党派提案。当年12月,民进中央常委方明和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向习仲勋提出设立教师节的事。1983年,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19位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交《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这些建议均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也是从1985年开始,民进中央每年在教师节都要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为人民教师“庆生”。

  我还记得,2008年9月9日,我参加了我到民进中央工作以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那是一次特别的活动,此前不久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突发地震灾害面前,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写就了许多感人故事。那一年座谈会以“践行师德,铸就师魂”为主题。

  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表示,民进中央的座谈主题与当年教师节“学习英模教师,弘扬伟大师魂”的主题定位十分切合。

  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庞丽娟、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北京31中学校长张礼斌在会上汇报了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帮助农村教师研修培训、构建教师团队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我也介绍了新教育团队参与灾区教育重建,深入绵阳八一帐篷学校开展心理救助的情况。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代表民进中央向民进广大教师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广大民进教师把抗震救灾精神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用一流的工作水平和成绩,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出应尽的力量。

  教师的节日,不仅一日,更在平日。这些年来,作为“教师党”,民进一直为教师问题鼓与呼,从推动教师法颁布到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的建议,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到加强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的建议、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到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从保障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到“双减”后保障教师权益等,许多建议已经成为国家政策。

  作为“教师党”的一员,我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帮助教师成长。我发起的新教育实验,就是以教师成长为逻辑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等十大行动为路径,帮助教师和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民间教育实验。我们提出了教师职业认同+专业发展的教师成长模式,提出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的具体方法。实证研究表明,这些举措有效解决了教师职业倦怠、专业发展等问题,新教育实验的教师自我效能感和幸福感都高于非新教育学校。《中国教育报》评选的十大读书人物,连续16年都有1到4名新教育教师。

  教师,既是一份职业,也是一项志业;既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让教师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给教师带来职业的尊严与幸福感,点燃他们的激情使其成为教育追梦人,是教育的目标,更是社会的呼唤。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