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郭媛媛委员:耕耘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田

2022-09-15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年9月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年,郭媛媛(中)与第四届金驼微影视节获奖团队合影


  一直秉承这样的人生信条:对于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对于为人,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对于做事,则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2005年我进入大学教书,以赤子之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晃已经17个年头。回望自己17年的育才追求和育人自觉,以及努力教好书、育好人的职业生涯,学生专业实践“金驼”品牌的创建、推进和延续的过程,正是我努力耕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田的记录与探索。

  “金驼”品牌的创建,源于教学创新与师生的共同探索。2008年,我在教授《媒体组织与策划》这门课时,因为没有成熟教材可以参考,只是基于所在学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经、管理学科优势,以及传播学专业人才的应用特质,最后确立了以媒介经营与管理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为课程的教学目标,并在推进学生项目小组实践具体运作中,由2006级传播学同学首次提出了“金驼杯”的创意。

  随后,为了让大学生思想认识、专业素养、创新素质、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培育、立体教育,将“金驼”实践活动打造为传播学专业学生正面引导、资源支持、实践锻炼、专业成长的平台,我与同事们一起持续推进“金驼”品牌建设。我们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坚持联动社会、激活多方资源。

  从“金驼杯”传媒实践技能综合展示活动,再到学生综合实践“金驼网”创建,以及文化与传播学院学生实践“金驼月”和“金驼微影视节”等的开展,一年又一年的“金驼”实践活动滚雪球式地壮大。

  2021年,第四届金驼微影视节首先由本科生以“我的2020”“文传十年”“新传媒人”为主题,进行微电影作品创作;然后举办开幕式、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以及班级首映礼活动;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接力策划、统筹、举办以“新开局”为主题,“十微见远、百样剖面”为口号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当年只是传播学一门课的专业实践活动,如今已成为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开画影业等联合举办,由文化与传播学院携手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共同承办的校园品牌活动。一方面以相关班级学生的全员参与、创作和积极思考,使专业实践引导学生对人生、社会进行有益探索和正面引导;一方面通过产学研联动、多部门协同、多主体参与,传播校园正能量、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在课堂内外,我经常和学生讲,人在用于逻辑的理性、用于创意的感性等天赋上可能有差别,但有一样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努力!作为大学教师,置身平常的教学工作,人人都会有一份自觉,要尽最大努力,想方设法上好每堂课,竭尽心力教好每个学生。同时,面对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速推进,我们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积极寻找教育教学新方法,耕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田;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远的理想与站位,为中国未来培养能担负中华民族复兴使命及大任的高素质人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