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王权委员:让卫星遥感服务全社会

2022-12-29 来源: 全国政协网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权 


        “这湿地明显变好了哈!”一个在北京工作多年的江西萍乡人,正从我的手机端观看江西萍乡萍水湖湿地公园的变化……

        “开工量在眼底,这个不错,我们心里有数了。”西部某省发展改革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我们的公众号上看到了各地开工进度……

        江西鄱阳决口卫星遥感监测、西藏林芝森林火灾卫星遥感监测、东航MU5735航班事故应急监测……大家之所以能看到遥感提供的种种有用信息,都是因为我们建设的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

        如何发挥在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在履职过程中,我力求将政协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将单位技术优势应用于政协委员履职,同步推进、协同推进、持续推进两个方面的工作。我针对卫星遥感数据共享的行业难题和国家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以及重大战略实施效果评估等议政重点,充分利用陆地卫星遥感地表覆盖变化信息获取的空间全面性和时间系统性的优势,组织我所在的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为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等用户,分类提供多平台、多时相、多尺度、多层次、多维度的一站式遥感数据、信息、服务。我们旨在充分发挥公益服务优势,降低用户生产、研发、管理及使用成本和对软硬件设备的依赖,支撑利用卫星遥感开展地表覆盖/土地利用变化监测以及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等管理工作。

        目前,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以中英文双语为全球全社会在线提供我国陆地卫星遥感信息服务,面向全球全行业授权用户在线提供我国陆地卫星遥感数据服务,数据已服务国内自然资源全行业和国外95个国家、地区和行业的公共管理,完全实现了我国陆地卫星资源在线共享的目标,同时也让我国陆地卫星遥感标准和技术走出国门。

        随着政协履职工作的深入,针对委员们提出“开展工作存在背景资料时空上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薄弱”的问题,在向国内全行业和国外授权单位在线共享卫星遥感影像的同时,我组织本单位技术力量,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以及重大战略实施效果和森林火灾、洪灾等突发公共事件为监测对象,定期监测、及时监测,形成报告并及时报送或发布。

        对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发展和适宜性评价,以及钢铁、煤炭和船舶去产能政策实施效果,纳入所在单位日常业务并进行季度性监测,以季度报告的方式报送国家发改委,服务科学决策;对如东航MU5735航班事故、长江沿线干旱等突发公共事件,形成监测、发布和服务机制,通过网站和公众号及时、客观地对全社会服务,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从2019年开始,在线提供全国土建项目季度开工情况监测和态势分析服务;2020年,提供了湖北省和全国开发区复工复产监测报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监测监管的提案》;2022年上半年,向自然资源部提交了《2022年度全国冬小麦种植卫星遥感监测报告》和《中国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及质地参量高光谱反演工作报告》。

        在认真履职的同时,我也清晰地认识到,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言资政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重要,对委员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努力做一个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