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徐旭东委员:把科学家的心声带进人民政协

2022-12-29 来源: 全国政协网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副主席,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理事长 徐旭东 


        从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已近10年。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我在思想境界和议政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也取得了一些履职成果。

        我的本职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并在该所担任过10年的业务副所长,日常主要关注科技发展和水生态保护。成为政协委员后,我关注和提出意见建议最多的也是这两个方面。

        2015年全国两会前夕,鉴于当时长江生态的状况,我提交了《长江自有黄金道,长江自有鱼豚乡》的大会书面发言。根据水生所专家们的建议,我在文中提出要对长江水系实施整体保护战略、制定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明确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开展生态水文调度和江湖连通工程、制止酷渔滥捕和大规模采砂行为,呼吁“要留得住大自然造就的长江生灵”。这份书面发言在大会期间并未得到关注,同时提交的《关于加强长江水系生态环境整体保护战略科技投入的提案》虽然得到了有关部门关注,但在当时也未有进一步的响应。说实话,我的内心是有一些失望的。

        转眼到了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和水生所的一批科学家们深受鼓舞。我也进一步认识到,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要敢于发出科学的声音。有的意见即使一时不被重视,但只要是关乎国计民生的真知灼见,都会得到党和国家的认同。

        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长江大保护已经成为热门话题。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国民普遍喜爱的标志性物种,对其加强保护理应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切入点之一。这次会议期间,我和另外9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把长江江豚保护级别从二级升为一级的提案》,得到了广泛的关注。2018年,我又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布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提案》和《关于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修订老大难问题的提案》,这些提案都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2021年2月,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长江江豚被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在水生所的科研业务中,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占据重要地位。我在与这一领域专家们多年的交流中,认识到水生态环境的问题远远不止水污染,还有设闸建坝、酷鱼滥捕、围堰造田等人类活动对生物群落的严重破坏。湖泊生态系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仅仅用水质标准来评价是不全面不合理的,甚至可能被钻空子。为此,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制定内陆水体生态评价指标的提案》,建议制定和实施水体生态评价标准和综合评级办法,在现有的水质评价基础上增加易监测、可考核的生物指标。

        这些年来,我把科学家们的心声带到了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转化为国家的科技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催化剂、润滑剂的作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这段经历将一直被作为我人生中极其宝贵的财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