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徐凤芹委员:援外专家——“是医生,更是亲人!”

2022-12-29 来源: 全国政协网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首届岐黄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

第六批、第七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 徐凤芹 


        “因为这场疫情,我们有的人最长两年没有回家了。最严重的时候身边都是新冠病人,觉得特别没有希望。现在,祖国的医疗队来了,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这感觉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样。”这是我在柬埔寨3个月来听到最多的心声。

        2022年2月,我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紧急通知,要求我作为援柬埔寨中医抗疫专家组领队,带队开展为期60天的中医紧急援外任务,彼时我作为先遣组的一员在柬刚刚调研10余天。在这次调研过程中,我接触了不少当地中资企业的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他们对专家组的热切期盼。

        自2021年9月起,柬埔寨相继暴发了多轮严重疫情。受制于当地医疗水平、长期无法归国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很多同胞深受疾病与心理痛苦的双重打击。我刚到柬埔寨,就有中资企业代表闻讯赶来,反映他们一名员工不幸感染新冠,隔离治疗40多天后,核酸检测迟迟不能转阴,由于隔离时间过久,这名员工一度出现重度抑郁症状,整日在屋子里喃喃自语。问症平脉后,我确定了该患者症候,开具了中医处方,一周后,让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这名患者的核酸已经转阴!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在调研工作之余,我和其他先遣组成员又陆续为不少当地感染新冠及尚有后遗症的企业员工、华侨华人开展治疗,均疗效明显。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不到两个月时间,首支国家援柬抗疫专家组就完成组建、抵达柬埔寨。受益于前期的调研工作和救治经验,我带领同事们迅速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在我们的帮助下,当地中资企业员工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显著改善。一家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专家组的到来极大增强了中资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信心,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无疑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

        柬埔寨医疗水平有限,很多华侨华人习惯到法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接受治疗。疫情期间,他们的就医之路更加坎坷。江总和李总夫妇是柬当地华裔三代,夫妇俩分别长期受消化系统与心脑血管疾病困扰,每年都要到新加坡治疗。初到金边,他们便找到了我,经多轮治疗,状况明显好转。江总为此常常想要给专家组提供帮助。

        虽已是第三代华裔,但江总夫妇却保留着在家说普通话的习惯,子女也都保留了学习中文的传统。当地华侨华人始终不改的除了乡音,还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对中医药的信任、对祖国的关心和支持。后来,专家组陆续接诊了更多华侨华人,对他们而言,专家组不光是医生,更是亲人,不仅能治疗身体疾患,还能提供精神的慰藉。依托柬华理事会,当地柬埔寨华侨华人共同创建了华文学校,讲授中华传统文化。华文学校还特意邀请专家组成员到校开展中医科普,并安排学员到中医门诊跟诊。

        120天的柬埔寨抗疫之行,我看到了海外的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奋斗打拼的不易和艰辛,感受到全体海外中华儿女对中华文化心心念念的传承与坚守,更感受到祖国是我们最强大、最有力的后盾支撑。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我仍在柬埔寨开展医疗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在线提交了《关于面向“一带一路”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政府引领,夯实中医药“走出去”政策基础,立下标准,掌握中医药国际发展的话语权,培养人才,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弘扬中医文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