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羊毅:追光者

2023-05-23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羊毅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羊毅: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集团特级技术专家,航空工业光电所研究员 


        羊毅曾经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她从“老代表”变成了“新委员”,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和情怀。自始至终,羊毅演绎着一束光的传奇与梦想。

        从1916年爱因斯坦提出“受激辐射”理论,到1960年人类才获得第一束激光。它一经问世,便被誉为“神奇之光”。

        作为航空工业集团光电专业特级技术专家,羊毅在花样年华怀揣航空报国梦想,来到航空工业光电所工作。从专业组长、研究室主任到副总工程师,一干就是30多年。刚参加工作的几年,作为单位第一个激光专业硕士研究生,她承担起激光相关技术原理及试验的研究,是我国多型机载光电装备核心技术研发的先行者和拓荒人,一名执着的“追光者”。

        航空工业是保障国家安全、引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羊毅,绕不开的还是航空强国情怀。

        针对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存在的一些“卡脖子”问题,作为“新委员”的第一件提案,羊毅就提出了关于国产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提案。“国产操作系统的自主创新可以说是国人的一块‘心病’,要把数字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的操作系统必须要从‘可用’向‘好用’迈进,这需要国家力量的牵引与扶持。”羊毅说。

        她认为,从我国信息安全和操作系统突破生态拐点方面考虑,应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操作系统研发和国产化替代的资金、政策支持。为此她建议,从宏观政策、疏导堵点、持续推动自主创新演进和产业进步等方面制定宏观政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羊毅再次呼吁设立“中国航空日”。她建议把1909年9月21日“冯如1号”试飞成功这一开创性、奠基性的事件日设为“中国航空日”。“让所有航空科技工作者和航空人能够拥有自己的纪念日,在航空报国精神的鼓舞激励下,献身航空、献身科学。同时也引导全国人民铭记航空人为中国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关心和支持祖国的航空事业,全面提升国民航空意识,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羊毅认为,设立“中国航空日”对汇聚全行业全社会力量、建设世界航空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航空力量,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作为长期工作在国防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羊毅以其战略眼光,站在国家高度思考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而她也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听取广大一线科研人员的想法和建议,思考如何引领和激发这一群体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让他们从科研成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回首10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路,在一次次人大会议上、在一次次深入调研中,羊毅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如今,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她也不断探索为民履职新的切入点。

        羊毅说:“不管是政协委员也好,人大代表也好,都应心系人民,为群众代言,为民生发声。”作为一个航空人,我们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做好自己的航空事业,献身航空为国家航空事业擎起一片蓝天。“立地”就是扎根于时代与现实的沃土,踏踏实实履行委员职责。

        “从‘老代表’到‘新委员’,虽然身份转换,但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要向老委员学习,同时也要充分借鉴我作为人大代表期间的履职经验,尽快找到政协的履职切入点,提高履职能力,谋实招,献良策。”羊毅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