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赵立新:我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2023-05-23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赵立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赵立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浦东新区工商联主席、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特别激动!会上,他不时对几位委员的发言进行点评,并与我们直接沟通交流,也让我倍感兴奋!”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赵立新仍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说‘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让作为企业家的我听了倍感温暖,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国“两会”期间,赵立新将目光聚焦到民营企业的发展上,特别是科创企业的发展。虽是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但他对行业的思考却沉淀了多年,借助全国政协平台,他将思考转化为了提案。

        “我这次带来了两件提案,一件是关于优化科创企业营商环境,另一件是关于优化股权激励机制,两件都是旨在促进科创型企业长远发展。”在赵立新看来,科创型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面临资金和人才紧缺的难题,因此他建议,继续完善科创板上市制度,鼓励海内外风险投资、社会资本投资中国的科创企业;继续完善科创公司股权、期权激励制度,缓解企业发展早期面临的资金和人才紧缺的难题,鼓励员工和企业长期共同成长。

        “越来越好”,是赵立新对近20年来中国营商环境变化最大的感受。

        2003年,赵立新从美国硅谷回国,开启了他的半导体创业之旅。“那时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心里有股冲动,想在中国开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为我国半导体事业出一份力!”他将自己的专利技术运用到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并致力于推动CMOS的图像传感器产业链的国产化。

        无论年少求学,还是后期创业,创新都牢牢地刻在赵立新的骨子里。“让世界看见中国的创新,让世界感受中国企业的君子之风。”20年间,赵立新的企业伴随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代表。“当前,我国市场规模大幅拓展,市场竞争更加充分,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几天的上会时间,给了赵立新很多触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又是第一次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太大了,面临的问题多且复杂。”

        赵立新也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科学的制度设计,政治协商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他笑称,“这在我成为政协委员之前,都是未曾思考过的。此次上会,收获颇多,感受颇多。”

        回到工作岗位后,赵立新马不停蹄地进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回去后我立即和上海工商联的成员分享了我的上会感受。最重要的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个人,给大家提振信心,鼓足干劲。”他说,今后,将永葆创业热情,积极带头,关心关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