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张涛:以本职为支点为“智造”建良言

2023-05-23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涛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张涛: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厂长 


        今年,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我国加快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数字融合对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重要意义。我希望通过自己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经验,给更多的企业甚至整个行业、产业链献计献策。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提前一周到北京参加新任委员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健的发言:心怀“国之大者”是政协提案者的使命责任。我更深切地感受到:我应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大国工匠精神,将我在汽车行业近30年的行业经验,以及我所坚守的大国工匠精神分享出去。作为政协委员,还应深入调研,关注民生,不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尽职尽责,主动担当,在高质量建言上实现新突破。

        在人民大会堂,我和委员们一起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会议期间也有不少委员对制造业的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感兴趣。因此,我向大家介绍了在沈阳全新兴建的里达工厂,这是一座从一开始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从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生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全部在强大的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真正的“工业元宇宙”工厂,引起了许多政协委员的兴趣。

        而为了培养数字化人才,我也鼓励员工参加数字化训练营的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报名参加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数据先锋”的培训项目,“对于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的理解”“如何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实际业务场景中”,都是我关心关注的“课题”。

        大会中,我的提案和发言都与本职工作息息相关,我在学习和实践中完成调研,并在归纳、思考后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我提交的提案主要是围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展开的,希望能够借助提案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企业的数字化理念革新、推进数字化技术落地和应用、推进数字化人才培养。

        此外我还建议,要大力发展“绿电”的生产和使用,全方位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广泛促进交流合作,畅通汽车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保障全产业链供应安全稳定,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多作贡献。我希望,各级政府继续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安全等工业互联网相关支撑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促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安全水平的提升,降低数字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成本。

        全国“两会”结束后,我受邀在沈阳市委统战部、省互联网协会、市新联会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上作报告,介绍了全国“两会”的盛况、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我自己的参会感受。我时刻提醒自己,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先创优,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不负信任、不负重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