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王长平:用“数字”履职的数学家

2023-05-23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长平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王长平: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师范大学校长 


        “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时至今日,这个答案已逐渐清晰,那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

        热情洋溢,却又冷静平和,对高等教育发展有着犀利的思维且颇具创新性,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对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的第一印象。但随着此次采访,进一步走进他的“领域”才发现,他的视野远不限于此。

        从16岁开始深度接触数学到如今深耕精研,从一个年轻教员走到培德育才的学者,王长平可谓一辈子都在与数学打交道。小至亚原子世界的电子舞蹈,大到凤凰星云的运动华尔兹,近观人体曼妙的黄金分割,远思笛卡尔浪漫的心形函数……

        这是数学的承载力,亦是其在王长平眼中的魅力。“简单至极的几个符号,却能描绘自然万物隐藏的规律。”他认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一个基础学科,许多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里面很多规律性的东西,实际上都可以用数学来作为表达和推理。

        “把事实‘算’清楚,干事就会顺畅。”今年,历时数月,从福州大学到厦门大学再到多地高校,王长平深入福建全省调研高等教育发展情况,随身携带的两册笔记本被他记满了各式各样的数据,他在调研中欣喜地发现,原来数学在政协委员履职实践中同样受用。

        通过“数字”调研,再通过调研总结,王长平就此兼得调查研究的“法宝”。“两会”期间,他以调研为先,用事实说话,提交了《关于支持推动新发展阶段福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还联名谢资清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联名陈松蹊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统计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工作的提案》。

        “委员履职就像数学公式一样,是经典与优雅的碰撞,也是理性与美感的交织,更是现实与思维的共鸣。”他不禁如是感慨。

        “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的一份荣誉和责任,在这个更大的平台上,我深刻感悟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从全国层面思考问题,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八个沉甸甸的字,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而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几天的上会时间,让王长平至今回忆起来,仍有说不完的触动。

        最令他难忘的是,在春意盎然的人民大会堂前,他与十多名数学家三三两两聚头讨论,大家对各类现象看得透、对存在问题思得深,纷纷对“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话题提出了更深的理解。

        “每一位委员的专业各不相同,大家跳出各自视野的局限,现场碰撞出许多有价值的‘火花’,让我受益良多。”王长平的言语间流露着激动。

        其中,他最为关切的话题便是高等教育发展。“当下,由于历史及客观原因,同党中央赋予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使命、新需求相比,福建高等教育水平仍然不高,还存在高等教育结构不优、实力不强等问题。”王长平深感担忧。

        他介绍了自己的调研数据,“全省现有高校89所,居全国第15位;本科院校39所,占全省高校总数的43.82%,居全国第18位。仅有厦门大学、福州大学2所本科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入选高校数量在东部11省市中排第9位。”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长平提出了进一步支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支持扩大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支持提升高校创新服务能力等建议,并具体阐释。

        育人者,必先育己。王长平的话语淡淡的,即便说到激动之处,声调也不会过高,语气也不会太过激烈,总比别人冷静那么几分。

        但在平淡与冷静背后,却能让人轻易读出知识分子特有的浓烈——那儿有对教育的热爱,对履职的热情,还有希冀祖国强大的热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