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们发延:“方言挡不住履职热情”

2023-05-23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们发延(左一)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小组讨论 

们发延: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文化宫党委委员、副主任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您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感受很多、很深。”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文化宫副主任们发延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秘书处提案组发来的信息:您提交的提案已完成交办,请登录“委员履职平台”工作台查看详情。

        “收到这条信息我非常高兴,第一次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有了进展,劳动成果有了反馈。最重要的是,我对民族工作的建议得到了重视。协商议政,政协真是个好平台。”言谈中,们发延脸上止不住激动和喜悦。

        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发延不仅珍惜这份荣誉,更看重这份责任。“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呢?我把写好提案作为融入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大家庭的‘切入点’,花时间,下功夫。”这次会上,他提交了3件提案——《统筹城乡建设布局,加快民族地区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快推进少数民族革命文物保护法治化》《破除阻碍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政策性障碍》,每一件都离不开自己长期工作研究的领域,都是长期实践和思考的结晶。如今3件提案都已交办,正由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等单位承办。“这也算是对我履职能力的初步认可吧。”们发延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大学毕业后30多年里,们发延一直在民族文博领域躬身实践,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体会。多年的工作和调研,也让他深知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民族和民族地区博物馆对革命文物的认识、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普遍存在经费少、革命文物征集难、民族地区革命文物开发利用水平有待整体提升等现实情况。“我们应该尽快对民族地区革命文物工作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加快其保护利用。”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建议,们发延都认真梳理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样是们发延经常思考、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今年“两会”界别小组的履职经历,让他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们发延所在的少数民族界别,涵盖了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委员。大家虽然服饰不同,语言不同,职业不同,但都在认真做同一件事情: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各民族都为着共同的一件事汇聚在此,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

        “小组讨论时,大家都抢着发言,有的少数民族委员兴之所至,还夹杂着方言,这些都挡不住大家高涨的履职热情。”回忆起小组会上的情景,们发延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来自天南海北各民族的委员们打破地域限制,积极交流讨论、神情专注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委员们都在讲述所属民族、行业和地区的真实情况,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这份热情也让我更有信心,也更有责任去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6句话18个字,正是们发延未来几年不断努力的方向,“我会加倍珍惜、用好政协这个平台,为我所关注的民族文博工作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