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齐向东:新身份点燃了我的热情

2023-05-23 来源: 全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齐向东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齐向东: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 


        “做社会需要的企业,做有温度的企业家。”这是齐向东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发言,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今年的‘委员通道’活动,一共有24位委员参加,其中有6位是民营企业家代表,我有幸成了其中之一。”回忆起“委员通道”上的“高光时刻”,齐向东难免激动又感慨。

        “走‘委员通道’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对民营经济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这让我坚定了把企业经营好、把经济发展好的决心。”第二天,当在“委员通道”上被问到民营企业发展前景时,齐向东顿时有感而发,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齐向东表示,过去几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巨大,挑战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推出了一系列组合式的应对措施,帮助民营经济战胜危机,用实际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包括他所在企业在内的不少民营企业都是这些措施的受益者。

        除了民营企业家的身份,齐向东还是网络安全领域的科创者,他带领的奇安信是北京冬奥会独家网络安全官方服务商,对于能够助力北京办好这场冬奥盛会,他感到非常自豪。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蔡奇同志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网络安全上实现了‘零事故’。”

        而这场大型实战,也启发了齐向东,他坚信网络安全“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目标。为此,他提交了两件提案,分别是《关于网络安全要遵循“零事故”目标的建议》和《关于数据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的建议》。

        他认为,网信部门要出台“零事故”目标的标准规范,加快建设政企机构纵深防御的内生安全系统,保证多道网络安全防线联动,把安全能力内置到网络的全链条和业务系统中,及时识别并阻断网络攻击。

        “其实,这次全国‘两会’不是我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齐向东回忆,2014年,他作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感受到的是光荣;2016年,在人民大会堂参加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感受到的是使命;而2023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参会,感受到的是责任。每一次,都是以不一样的身份进入,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

        “这次坐在大会堂里,一种家国情怀油然而生,我感觉自己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热情被点燃了。”齐向东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