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高标准做好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8-07-04 来源: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财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要认真办好代表委员的每一件建议提案,在办好建议提案的同时,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办理过程中,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为代表委员服务,让代表委员满意。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应列入为代表委员服务的台账。4月20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静林主持召开财政部2018年建议提案交办会,部署全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胡静林说,近年来财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成效。财政部每年承办的建议提案在国务院各部委中数量最多、任务很重,但办理工作一直比较扎实。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每年“两会”闭幕后,都及时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员会或交办会,传达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办理工作,统一明确办理要求和注意事项。2017年6月,制定实施了《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确保办理任务落实到处室、办理责任明确到个人。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部党组成员的亲自推动下,财政部形成了部党组统一部署、部领导分工负责、承办司局牵头办理、办公厅督办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注重加大沟通力度,各司局会同专员办、地方财政厅局通过个别走访、邀请参加调研等方式,积极与代表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见面沟通,主动汇报财政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在办结后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听取反馈意见。2017年,部党组成员先后两次带队前往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部内司局赴对口联系的省份,结合办理相关建议提案,共与代表委员进行集中座谈82场。注重强化督办考核,突出办理重点,在全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对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办理,加强全程跟踪,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2013年以来,财政部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中,有122件根据建议提案有关内容作了完善,有效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加大督办力度,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督查工作计划,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考核评价,把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的满意度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大办理复文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的建议提案复文,及时通过财政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3—2017年,全文或摘要公开建议提案复文共计537篇。

  财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2013—2017年,共承办建议提案20207件,其中牵头办理的4125件建议提案均在办结日期前完成答复,按时办结率为100%;会同办理的16082件建议提案也按要求及时向主办部门提供了会办意见。2017年,财政部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承办单位;被全国政协评为五年一度的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并在表彰会上作为受表彰的45家先进承办单位中的唯一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胡静林指出,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同时,还强调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秉持开诚布公的态度,做得到的要负责任地办理,做不到的直截了当给予答复,提高工作实效和水平。今年3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再次强调,要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今年2月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创新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机制,以多种方式及时通报办理进展,主动听取意见,限时办结,提高办理质量,力戒形式主义。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用好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办理结果。要对答复中承诺的事项建立台账,持续推进落实,用实效取信于民。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建议提案、服务代表委员履职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是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这是代表委员的法定权力。国家预算、财政运行综合反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审议预算草案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政协委员参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协商,代表委员对国家预算和财政工作提出建议提案和意见建议,是参政议政、监督推动工作的基本内容和重要途径。财政部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支持和服务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是必须履行好的法定职责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办好建议提案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升财政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联系渠道广,信息来源多,每年的建议提案、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和利益诉求,是政府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实现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都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参与和推动。事实上,财政部门的许多工作,包括出台的一些政策文件,都吸收借鉴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因此,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要注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认真吸收合理化建议,有力推动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水平。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充分展示财政部门良好形象、赢得理解和支持的重要渠道。代表委员在建议提案中提及的事项和问题,大多是社会关心、群众关注、事关国计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通过与代表委员深入进行沟通交流,研究提出高质量的答复意见,并及时向代表委员个人反馈,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可以更好地展示财政部门工作人员的优良作风和专业素养,树立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赢得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 

  胡静林强调,财政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高标准做好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建议提案办理同贯彻落实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做好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同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要求,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承接办理任务,特别是对涉及的业务存在交叉重叠的建议提案,或中央层面尚未明确统筹牵头部门的事项,大家要根据职责分工主动领办。对协调难度较大的疑难件,要主动进行沟通。

  二是严格办理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财政部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注意事项》,明确办理要求,并逐条抓好落实。要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的沟通,办前向代表委员了解建议提案意图,办中与代表委员商讨解决办法,办后听取代表委员的反馈意见,对沟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要进一步改进文风,坚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认真研究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如实向代表委员反馈所提意见采纳、落实情况和所提问题推动解决情况,复文内容要立场鲜明、观点清晰、说服力强。要加强复文质量审核,不断提高复文质量。要加大复文公开力度,加强对复文内容、公开范围的审核,按照应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在办理重点难点建议提案时,要注意调动专员办、地方财政厅局和所联系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发挥协同作用,帮助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意图和诉求,协助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促进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部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有力推动工作。做好新时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尝试、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便捷、高效、管用的办理机制,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有力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各承办司局既要注重解决建议提案中反映的个案问题,又要善于以个案问题为突破口,由此及彼、以点带面,注重从整体上、根本上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办法,力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促进一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