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财政部农业农村司与青海、山东省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视频座谈会侧记

2021-02-25 来源: 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1月28日—29日,按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财政部农业农村司与山东、青海两省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召开视频座谈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代表委员的发言始终与时代主题、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紧密相连。一个个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传递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切,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意愿与呼声。

  代表委员为财政工作点赞

  在特殊之年,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积极财政政策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

  “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同比下降2.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座谈会开始,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等负责同志首先向代表委员汇报了2020财政收支情况,国计民生大小事在一行行数据中呈现。

  “为财政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点赞。”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文说。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财政部一方面加大对防疫抗疫的大量支出,另外一方面尽可能地增加收入,平衡各方面支出。可以想象,财政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向你们表示敬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赵冬苓说。

  “财政工作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过去的一年,财政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民生,维护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感谢财政部的付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化验室主任兼高级工程师王娟说。

  你一言、我一语,代表委员的发言饱含了对财政工作的认可与感谢。

  2020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大力支持青海、山东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青海、山东基于省情提出的一些特殊诉求,财政部也认真研究,积极支持。

  “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央对青海的厚爱,也感受到了财政部对青海的关注,特别是在农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说。

  “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之下,仍对山东增拨资金,充分显示了财政部对山东人民的关心。同时,也非常感谢财政部对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视,听取我们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说。

  民声变良策 实干惠民生

  “今天天气很冷,但与各位见面,让我们感觉到非常亲切和温暖。常有人说,在青海代表委员的脸上总能看到‘幸福感’。我想,这种‘幸福感’与国家对青海的关怀分不开,特别是与财政部长期的关心、关注、关爱分不开。”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感慨道。

  往年,农业农村司都坚持上门与各地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积极主动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回应关切、接受监督。今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座谈会由实地走访调整为视频会议。

  谈及财政部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庄文忠感触很深:“多年来,财政部及时向代表们介绍财政工作有关情况,为代表准备的履职创造了条件。同时,对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负责办理。除了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以外,财政部还注重发挥地方监管局和省财政厅联系代表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相关工作,坚持把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汇报、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财政部聚焦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加大“六稳”“六保”相关政策宣介和解读力度;精心组织两会视频听会,认真修改预算报告;扎实办好建议提案,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发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优势,深化与住地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主动向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汇报工作,深入开展联合调研。

  2020年,财政部承办建议提案数量达到3852件,比上年增长14%,约占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总件数的27%。财政部坚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充分研究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财政工作。其中,主办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5件,相关意见主要集中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主办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1件,相关意见主要集中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改善民生、支持教育和就业等方面。“对于这些建议,我们都认真进行了办理并及时反馈。总体看,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很多都得到了采纳或在财税工作中得到了体现。”吴奇修说。

  “我们能感受到财政部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时,总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及时与我们沟通对接。办理答复意见专业细致,含金量高。所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们青海人民有幸福感、获得感,也有满足感。”李青说。

  “我是一名医生,长期关注社区养老问题。感谢财政部对建议的采纳,我呼吁了多年的健康养老、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问题开始逐步成为现实。‘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在全国开展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使老人晚年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我感到财政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很重视,且落实到行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名誉主任孙伟说。

  建真言 献良策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准备充分,畅所欲言,纷纷提出来自基层、来自实践、来自调研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服务直接关系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白加扎西反映,青海的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而且涉藏地区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青海涉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山东是人口大省,建议继续加大对山东医疗卫生的支持力度,尤其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主任医师刘英才说。

  来自家政、养老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就家政行业和养老行业而言,从业人员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建议对从事家政、养老等服务行业的人群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项资金补助支持,并给予企业一些优惠政策。”

  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孔庆菊深知当前工作中的师资需求,她建议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为青海省培养出一支“留得住,能尽心教书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也是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加强青海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关系到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福祉。”李青说,中央应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省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充分考虑青海的省情实际,支持青海省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建议国家在青海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考虑青海承担的重要生态保护的责任,支持青海省走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条路。”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恩泽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海军说。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的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和科研等支持力度。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衔接方面,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考虑以整村和整镇的方式下达资金,便于乡村振兴项目整体化的推进。”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海西州住建局局长金花说。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庄文忠建议中央财政能根据山东省情实际,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倾斜,并在耕地污染防治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山东作为北方的第一大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需要中央财政给山东在原有基础上更大的政策空间和必要的财政支持,为山东省的腾飞插上强劲的翅膀。”杨文说。

  作为来自钢铁行业制造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制造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张学政建议,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扶持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优势,把产业发展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应加大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用在“刀刃”上。

  一边仔细听着代表委员的发言,农业农村司与会人员一边认真地在本子上记录着。座谈会结束时,吴奇修等农业农村司负责同志对代表委员致以真诚谢意,感谢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及时反馈,推动落实,不辜负代表委员的信任和期待。吴奇修最后表示:“请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财政工作,我们会将把大家的关心支持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服务代表委员履职,更好地谋划财政中心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