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举办财政系统服务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1-08-04 来源: 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交流

  7月14日至16日,财政部办公厅、干部教育中心在陕西西安联合举办财政系统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同志出席并授课,部机关各司局,部属有关单位,各地监管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等 97 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联络员,共 100 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丁云祥,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兼介入中心主任凌锋,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处处长肖兆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一处处长梁磊宁等进行授课。财政部办公厅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相关政策举措进行解读,税政司、科教和文化司、国库司、甘肃监管局、浙江监管局、广西监管局、四川省财政厅等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参训学员还分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
  欧文汉同志在授课中强调,此次培训班在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指出,自我部系统开展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以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部内各相关单位和地方财政厅(局)与时俱进、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大幅提升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连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部党组高度重视、领导有力、亲自推动;得益于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高工作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得益于各单位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欧文汉同志指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深刻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新时代财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支撑;要恪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欧文汉同志要求,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各单位要牢记“国之大者”,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韧性、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宣传报道,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任务,精心组织好年初、年中集中座谈,继续做好日常沟通联络,扎实推进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联合调研,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顺利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培训班上,丁云祥同志从代表履职角度就提高政治站位、全心全意服务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董明珠同志结合格力发展历程,讲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并建议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项目招投标,支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加快家电拆解企业的补贴进度,实现基金补贴一季度一审一发放等。凌锋同志分享了对委员如何更好履职、聚焦民之所盼为民发声的认识,并建议财政部门进一步简化财政报表、将基层康复健康小屋纳入财政支持范围等。肖兆申同志介绍了代表提出建议及服务代表全流程信息化等情况,讲解了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的有效方法,鼓励各单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更加有效服务代表履职。梁磊宁同志讲述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历史和基本情况,强调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需要注意的 6 个方面问题,并对财政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给予肯定。财政部办公厅建议提案办公室对《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 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财政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宣传表扬管理办法(草案)》作了辅导说明,并对日常工作中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覆盖面广、课程紧凑、内容充实、收获很大,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代表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下一步将认真 学习贯彻欧文汉同志讲话精神,及时吸收和消化培训内容,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