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七个加强”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8-25 来源: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是财政部党组赋予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河南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和刘昆部长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建机制、创举措,齐动员、全覆盖,以“七个加强”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代表委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河南监管局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23日,刘昆部长在2021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作了《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和改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进行了讨论。全体干部一致认为,河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服务河南代表委员的重要枢纽,要发挥好就地就近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出实招、办实事,抓实抓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持续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担当。一是成立河南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处室分别确定1名干部为办事员,负责本处室服务代表委员日常联络工作。二是局党组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每月局长办公例会上,各处室负责人报告上月走访情况和本月走访计划安排,督促各处室紧锣密鼓、稳步推进走访工作。三是将代表委员联络任务根据各处室职责情况,按照地市、行业分类,逐一分解,由各处室负责包干联络,进一步压实责任。

  三、加强机制创建,夯实服务基础。一是制定完善《服务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对日常沟通联络、“两会”上会解说服务、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予以规范。二是编制《河南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指南》,对日常沟通联络工作进行详细、可操作性说明,明确工作程序、方式以及纪律要求等,尤其对联络时间确定、走访过程、事后报告等重点环节的注意事项予以强调说明,务求使干部一目了然,清楚无误。三是建立“河南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微信群,邀请河南省17个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和具体经办同志加入,加强沟通联络,共同做好走访工作。建立“局内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微信群,走访时间、行程一经确定,立即在群里实时更新,做到繁而不乱,简洁高效。四是建立“代表委员信息库”、“代表委员财政言论库”和“服务代表委员台账”,详细登记代表委员基础信息和相关财政言论,及时更新服务代表委员台账,确保所有代表委员的年龄、行业、所在单位、联系方式、工作经历、财政言论、拜访情况等有据可查,做到心中有数。

  四、加强开拓创新,丰富方式方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关键在于“服务”二字,既要服务周到,想代表所想,又不能过于频繁,影响代表委员的日常工作生活。我局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渠道,进一步提升服务成效。一是开通中国移动10086信息平台,将所有代表委员联系方式录入平台中,通过定期发送财政政策、财政热点信息,保持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二是借助代表委员专业、熟悉基层的优势,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开展工作。三是整理汇编《财政工作信息》,走访时当面递交代表委员,无法见面的定期邮寄。四是邀请代表委员添加财政部公众号,方便代表委员及时全面了解财政工作情况。五是定期和代表委员电话联系,汇报近期财政情况。六是向代表委员宣传好“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平台”“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微信小程序”,提高服务代表委员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日常沟通,促进业务融合。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做到服务工作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机关党建相结合。今年年初,我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赴我局做专题辅导。二是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日常出差相结合。我局每出差一地开展工作,都会事先了解当地代表委员相关情况,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顺道拜访当地代表委员,提高工作效率。局领导4月份在漯河、许昌等地开展工作时,拜访了徐德全、胡五岳、李亚萍等3位代表,5月份在商丘开展工作时,就地邀请乔彬、李伟等6位人大代表开展座谈。三是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如在开展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我局邀请宋虎振等6名代表共同开展工作,使其深入参与到财政监管工作中,进一步增进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

  六、加强节点把握,提升服务成效。一是每年“两会前”,对所有代表委员提的建议再次梳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涉及到财政方面的建议,再次与代表委员沟通,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认可。二是定期梳理代表委员情况,把近几年局领导未当面拜访沟通的和涉及财政提案的代表委员作为重点,积极联络拜访。三是定期到省人大、省政协主动汇报工作,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今年年初,局领导赴信阳市专程拜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汇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得到乔主任高度评价。

  七、加强信息宣传,树立良好形象。一是每到一地积极向代表委员宣传中央财政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推动有关单位和社会大众对财政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二是定期发送财政信息短信,邮寄《财政信息》汇编,使代表委员实时了解财政动态。三是要求各处每次拜访完代表委员后,及时撰写服务代表委员信息,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充分利用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座谈会的机会,宣传财政工作,使代表委员在了解财政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监管局的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先后被《信阳日报》、《平顶山日报》、《郑州晚报》、洛阳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驻马店网等媒体专题报道,进一步扩大了财政工作的影响力,为讲好财政故事,支持财政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的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