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黑龙江监管局:念好“四字诀” 全面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2021-11-16 来源: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实做细代表委员服务工作,黑龙江监管局突出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就地就近工作优势,念好“学”、“领”、“新”、“实”四字诀,不断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作成果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亚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等同志,对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主动服务代表委员、助力龙江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表扬;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鲍文波等同志通过表扬信等形式,对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完善工作机制、快速反馈意见建议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 

  一、念好“学”字诀,在夯实工作基础上着力

  一是及时学精神,深化思想认识。认真传达学习刘昆同志、欧文汉同志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学文件,提升服务能力。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掌握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主要内容、重点环节等要求,提高服务代表本领。三是不断学经验,提高服务质量。注重各处室之间的经验交流,在月度工作汇报会上集中汇报服务代表委员见面沟通情况,交流工作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学习典型材料,学习借鉴财政部司局和兄弟监管局的经验做法。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先进的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切实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量。

  二、念好“领”字诀,在强化组织领导上聚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把握,与财政监管业务、机关党建等重点工作一并进行部署、安排,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处室责任人具体抓、工作人员全员抓的领导工作体系,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坚强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联络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安排见面任务落实等工作。二是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各处室职责和业务工作实际,将黑龙江省88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4名有财政方面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考虑单位、行业、地域等各种情况进行统计划分,实行网格化服务。密切关注代表委员变动情况,实时更新信息台账和系统数据。实行沟通联络任务动态调整机制,真正做到上下一盘棋、人人有责任。三是加强工作督办,严格进度考核。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服务代表委员月度汇报制度,将服务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一同要求、一同考核,各处室每月月初要汇报上月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进展情况和本月计划安排。局党组定期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掌握见面沟通进度,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落到实处。

  三、念好“新”字诀,在创新工作方式上用力

  一是厘清底数,实时更新服务台账。建立服务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准,经常性搜集代表委员关于财经方面的重要论述,建立数据库,提高服务精准度。密切联系省人大、政协办公室机构,关注代表委员变动情况,适时更新台账信息和系统数据。二是凝聚共识,创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地方部门密切沟通,研究建立财政部对口司局、监管局、省财政厅服务代表委员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原则、组织架构、工作职责、运行机制等。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跳出“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的固有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明确财政部条法司、黑龙江监管局、黑龙江省财政厅各自职责定位、发挥各自所长,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服务工作质效。三是分工协作,构建全新联合服务机制。密切与省财政厅的工作配合,制定了《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意见》,规定监管局与省财政厅共同拓展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络细则,落实好“两会”解说服务和年初、年中座谈会组织工作等工作,形成与财政部条法司和地方财政部门的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

  四、念好“实”字诀,在务求工作实效上发力

  一是精准服务,提高认同度满意度。编制《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专刊》,供代表委员了解中央及属地财政经济运行状况。根据代表委员所在行业特点,围绕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专业领域进行重点沟通、交换意见,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升服务有效度。二是主动对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代表委员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如韩振东代表反映:地方财政部门未及时拨付佳木斯市华电公司2017-2018、2018-2019年趸售价格补贴问题,黑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主动帮助与省财政厅、佳木斯市财政局沟通协调。目前,佳木斯供热燃气保障中心出具《关于人大代表韩振东意见建议情况的说明》,表示将积极申请,尽快向企业拨付补贴。三是分工协作,建立转交办理机制。在日常沟通联络中,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涉及地方事权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转交财政厅办理。财政厅认真研究提出答复意见,商研同意后由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反馈给代表委员。财政厅在沟通联络过程中征询到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涉及中央事权的及时通过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向财政部相关业务司局反映。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实做细代表委员服务工作,黑龙江监管局突出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就地就近工作优势,念好“学”、“领”、“新”、“实”四字诀,不断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作成果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亚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等同志,对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主动服务代表委员、助力龙江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表扬;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鲍文波等同志通过表扬信等形式,对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完善工作机制、快速反馈意见建议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