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以服务代表委员为契机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2021-12-08 来源: 新疆监管局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将服务工作主动融入监管局业务实际,虚心听取意见,关注重点领域,广泛凝聚共识,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提高站位,主动将服务融入监管工作

  新疆监管局始终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抓紧抓实,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迅速贯彻落实并制定办法细则,自觉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把服务在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放到财政改革发展和新疆地方建设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不断推动监管业务和服务工作相互融合,坚持“注重日常、主动沟通、统筹协作、讲求实效”的原则,一方面实事求是向代表委员报告受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叠加的影响,财政面临收支矛盾的客观形势,宣传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赢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与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拓思路、问良策、求实效,共同分析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标财政监管工作,不断提高监管工作质效,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沟通,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代表委员大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精英,在本领域具有极强的影响力,新疆监管局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作为谋划推进财政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凝智聚力,努力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

  一是深入分析,明确目标方向。根据座谈交流,了解到在当前经济回暖形势下,自治区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大幅增收的基本情况,结合监管局业务工作,以利润增收信息为切入点,进一步剖析增收的原因及影响,结合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的趋势变化,科学理性分析在国内扩内需促消费政策驱动、国际大宗商品进口难而国内价格上涨、新疆“3+1”政策为经济助力、政府部门放管服效力进一步放大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动能和可持续性,地方财政预算执行的影响等,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明晰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深入探讨,力促解决问题。针对当前地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如在绿色低碳大背景下南疆贫困地区如何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经济目标实现及可持续性等,以及新疆地方国有企业如何通过争取政策支持进行资源重新配置以进一步降低弥补企业前期投入等情况,我们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渠道优势,积极协调推进,多层次多角度反映情况、建言献策;另一方面结合监管业务实际,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认知,针对具体情况和问题困难深入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重点调研,力促经济与环境和谐共生矛盾有效缓解。

  三、总结梳理,着力提升服务和监管工作质效

  新疆监管局坚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定期梳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日常建议,及时总结、专业整理、综合研究,对于能够当场解答的尽量当场回应;属于地方事项的,转交由地方财政部门承办解决;需财政部研提答复意见的,转交财政部对口联系司局办理。同时,将梳理总结代表委员反馈的一些关键信息,作为财政监管工作中的重点线索,认真开展分析和调研,以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接地气、见实效,展现财政部门在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