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四措并举 扎实推进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

2022-10-09 来源: 安徽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要求,在部办公厅的精心指导和会计司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至上,发挥派驻优势,做实做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带头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财政部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部署,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法定职责来抓,每年都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全局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计划和保障服务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并把服务“两会”代表委员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局内年度考核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服务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服务合力。一是整合局内资源。建立健全由局党组直接部署、带头拜访,办公室统筹协调、对接联系,各处室责任清晰、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根据代表委员地区分布和行业背景,将日常沟通任务分解至各个处室,采取“任务清单+月度统筹”方式,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处室各司其职、责任清晰,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互通有无,主动承担和做好相关工作。二是联合局外力量。与省财政厅商定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双方签订《关于建立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协同工作机制的备忘录》,通过建立统一的组织机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协同开展日常沟通和集中座谈等方式,逐步形成集约高效的工作合力。同时,与安徽省人大、政协相关机构建立日常工作联系,争取得到更好的工作支持和平台帮助。 

  三、完善工作基础,提升服务效率。一是建立服务代表委员“一账两库”。即建立代表委员服务工作台账,登记每位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情况,实时掌握沟通交流进度,准确记录代表委员诉求;建立代表委员年度个人信息库,及时掌握代表委员信息变动情况;建立代表委员言论风采库,收集整理代表委员关于财政方面公开发表的言论和文章。同时,在往年建立的服务代表委员“一账两库”基础上,根据在皖代表委员所处行业、领域,进一步细化数据库中代表委员的分类,着力提高服务工作精准性。二是由办公室统一编发书面拜访函并动态更新,规范向代表委员汇报和介绍口径,让代表委员及时掌握最新的财政政策及在安徽省的落实情况、全国及安徽财政收支形势、中央财政对安徽支持情况、我局重点工作动态等信息。三是用好用活服务代表委员微信小程序。向各处室编发《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微信小程序使用手册》,并敦促联络员熟悉小程序操作。各处室在拜访前通过小程序查阅代表委员过往提案、以往沟通建议等信息,拜访后及时通过小程序录入意见建议,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四、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服务融合。一是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请进来”,根据代表委员意向和专业优势,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委员来局授课、开展座谈,搭建干部职工向代表委员学习的平台。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前来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专题辅导报告。二是让服务与业务融合“走出去”,开展涉及有关地方和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的重点调查研究和绩效评价等工作时,积极邀请有关代表委员以征询工作方案意见、实地参与工作过程、研讨工作报告结论等形式,促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参与度和财政监管工作质量双提升。例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陈先志深入六安市金寨县、安庆市岳西县开展振兴乡村产业调研实践活动。 

  下一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服务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融合,积极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