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踔厉奋发 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局面

2022-10-09 来源: 四川监管局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发挥就近就地优势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监管局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日常沟通联系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在思想认识、服务链条、服务质效等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构建目标明确行动有力的服务体系


  始终坚持统筹推进服务代表委员与业务工作,深入研究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律,持续完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制度机制。

  一是“学”字当头,学深悟透定方向。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业务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2022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学深吃透政策文件,准确把握标准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局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切实增强做好服务全国代表委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责”字在先,压实责任勇担当。按照“分片包干、就近服务、主动对接、全面覆盖”的工作原则,健全“党组牵头、办公室统筹、处室负责、全员参与”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监管局领导班子“指挥员”、领导小组“联络员”、干部职工“沟通员”的作用,规范系统谋划、上下协调、对口联系的工作流程,构建全局代表委员服务工作立体服务网络。同时,局党组每月专题听取处室汇报、每季度调度研究、年终考核工作成果,确保责任到人到岗、措施到边到底、任务到点到位。

  三是“细”字为要,细化举措抓落实。严格对照部党组工作部署,进一步修订完善《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方案》《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制度办法,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时,系统分析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所处行业、专业领域等信息,建立代表委员“户口簿”,紧密结合局内处室职责进行对口联系,动态记录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沟通情况、意见建议等,做到实时更新。


  二、注重优化流程,健全前后贯通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


  始终坚持畅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体系,确保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一是服务前端立足“谋”。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避免年底集中突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实行提醒制度,对规定时限未同步、规定动作未落实的处室和个人及时提醒,确保关键时间节点不掉链子、重点任务得到落实。

  二是服务中端聚焦“合”。充分认识两会前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积极配合财政部经建司做好年初座谈会相关工作,认真落实与四川省人大工作联系制度和领导层面每年2次联席座谈会机制,每季度向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报送预算执行、政策实施和重点事项落实情况等,充分发挥主动性、协同性作用。邀请代表委员开展重点项目联合调研,发挥代表委员专业优势,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四川落地见效。

  三是服务末端突出“效”。认真收集研究代表委员提案建议,对职责范围内的,及时答复办理;对难以解决的,及时请示汇报,全程跟踪办理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有益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充分吸收,将其转化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代表委员建言资政作用。截至目前,已收录代表委员意见建议53条、财政相关论述4条。


  三、树立创新思维,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精品工程


  始终坚持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打造精品工程,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擦亮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品牌。

  一是拓宽沟通渠道,筑牢“稳”的基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登门拜访、邀请参加座谈、调研等线下服务方式以及微信交流、电话访谈、短信互动等线上联动方式,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加强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了解、增进认同,筑牢服务工作的基础。局领导分批次带队赴广安、南充、阿坝等地开展了调研,邀请刘廷安、多央娜姆等多位代表委员来我局面对面座谈交流。

  二是主动上门服务,展现“实”的作风。结合专项检查工作,3月、6月两次开展集中上门服务,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上半年四川监管局工作等情况,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以踏实、务实、朴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财政部近年来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抗震救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为给予高度评价。

  三是注重定制服务,保持“进”的态势。抓住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新冠疫情、地震、高温等重大事件发生节点,主动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向代表委员传递慰问和关怀,主动了解代表委员的需求。同时,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线,利用党建联创联建、财政大讲堂、专项检查等计划,创新开展“服务+党建”“服务+调研”“服务+监管”等活动,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监管的意见建议,为代表委员就近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