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强谋划 促成效 建机制 打造服务代表委员“心”品牌

2022-11-01 来源: 厦门监管局

  近年来,厦门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关于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19年起负责厦门区域内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来,畅通沟通渠道,增进联系交流,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用“心”服务,开创厦门区域内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局面。服务工作多次被代表委员书面肯定,与代表委员协作开展的疫情期间政策研究报告获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肯定。 

    

         一、精心组织,凝聚合力强谋划 

  厦门监管局党组紧密围绕监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相关理论学习,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全局性谋划,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贯穿至全年业务中。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的服务机制;严格按照制度文件,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强化目标导向,注重“实操”见效。二是主动对接协作,形成服务合力。保持与厦门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2017年首创与厦门市人大财经委建立合作机制,双方在预算审查联动、监管信息互通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协作配合,获得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厦门市委机关报厦门日报专题报道两家单位合作情况。同时,与厦门市财政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协作配合做好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补,共同宣传中央和地方财政政策效果,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整体工作认同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理解支持。每年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书面汇报,介绍厦门监管局近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主动寄送《财政工作信息》,便于代表委员掌握最新财政工作信息。积极配合代表委员的预算审查工作,安排业务处长为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预算审查工作培训班作专题培训。在服务人大预算审查培训工作的同时,也宣传了监管局的职责定位和履职情况,进一步提升了监管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贴心服务,真抓实干促成效 

  厦门监管局坚持服务代表委员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谋划、同落实、共考核,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形成了局党组直接部署、带头拜访,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业务处室日常对接服务的工作机制。四年来,我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获人大代表张荣、潘越、释则悟和政协委员夏先鹏等书面肯定达7人次 

  一是合理处室分工,统筹日常服务和财政监管工作。根据职能不同,各处室分工对接代表委员,充分发挥各自业务特长,保持日常服务沟通,提高服务工作的精准度。如全国人大代表潘越教授提出的“加大对会计造假的查处力度”、“进一步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结合财政部安排我局承担对瑞幸咖啡厦门运营主体的检查任务重点关注会计造假问题最终查实瑞幸咖啡虚增收入、虚增成本费用等问题又如全国人大代表张荣校长提出的“更加突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我局也在监管职责范围内给予重点关注,并列入年度监管工作重点。二是畅通联络沟通,推动代表委员建言落实。积极配合部内对口联系司局,组织好年初和年中与部分代表委员的集中座谈,协助部内司局进行建议提案办理沟通并进行答复反馈。强化日常沟通,定期拜访代表委员,搜集代表委员实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综合研判和专业整理,逐件细化明确、汇总整合,以专题材料等规范形式上报,为部里提供真实、详细、清晰的建言资料。五年来,我局代表委员现场服务率98.9%。针对代表委员涉及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建议,充分细化、整合,以专题材料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努力推动代表委员的建言在厦门落地见效。三是创新双向联动,发挥代表委员特长优势。根据代表委员所从事行业和业务专长,探索引入代表委员参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共同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厦门的落实情况,为代表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借助代表委员在其领域的带头人作用,邀请代表委员授课、宣讲,提升全体干部的业务水平例如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潘越教授,作为财会领域的高端人士,我局邀请其为我局干部授课,不仅提升我局干部财经会计业务水平也加深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认识进一步丰富“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联动举措。疫情期间,厦门监管局与属地代表委员通力协作开展疫情有关政策研究,报告得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批示肯定。四是落实代表建议,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为更好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潘越教授“关于为厦门大学金融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更多专业实践机会”的建议,厦门监管局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与厦门大学、厦门银保监局和4家驻厦金融机构共同签署实践基地备忘录。仅2021年就成功推荐实习人员6名,逐步向稳定接收厦门大学一定数量金融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专业实践活动、校内业界“双导师”制度、职业规划、就业辅导等预期目标靠近。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挑战当下,实践基地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用心思考,健全机制抓落实 

  厦门监管局持续完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机制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持续连贯的沟通联络,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落实意见建议,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制定出台工作规则。制定出台《厦门监管局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规则》。发文明确工作内容、职责分工、具体措施等,进一步规范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各工作小组与代表委员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根据代表委员所处行业、区域分布等特点,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见面沟通,积极向代表委员汇报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财政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发挥财政政策宣传员、日常工作联络员、财政资金调研员的作用。二是形成月报告制度。按照服务代表委员年度工作计划,各处每月在局长办公会上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专题内容汇报,切实压实处室责任。及时填列服务代表委员台账并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办公室定期督办提醒,登记代表委员见面沟通进展情况台账,并向各处发送处室分工完成情况统计表,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进度,有条不紊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三是落实情况纳入督办管理。厦门监管局十分重视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成果转化,同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于财政工作的意见和见解,收集他们在工作方面的实际需求,结合财政工作的具体范畴,进一步明确调研方向和调研方法,共同商定调研提纲,力求切实反映代表委员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难点和痛点。同时,做好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更新维护,及时更新录入代表委员变动信息、代表委员相关论述等,动态记录服务代表委员的时间和方式、代表委员的基本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答复和反馈等,确保信息准确完整,提高服务代表委员信息化水平,为高质量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五年来,累计上传代表委员相关财政论述数量总计76 

  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继续创新服务代表委员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深化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