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用好“四字诀”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走深走实

2022-11-01 来源: 贵州监管局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今年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统、融、实、担”四字诀,积极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以诚恳的工作态度、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在“统”字上下功夫,坚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添干劲

  认真组织学习刘昆部长在2022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具体实践,是凝心聚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必然要求,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根据代表委员工作性质、职业特点、经历背景等情况,结合处室职责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制定《沟通联络任务分工表》,实现服务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精准对接。严格落实“局领导带头+各处室负责+联络员落实”三级工作机制,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不断提升服务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二、在“融”字上做文章,坚持“上下同步+左右协同”建机制

  切实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工作新要求,不断更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积极配合组织召开财政部与贵州省部分代表委员视频座谈会,落实“会前充分沟通了解情况、会上认真记录不缺不漏、会后及时整理移交答复、全程对接巩固会议成效”的全链条服务工作流程,确保意见建议高效办理、代表委员对答复认可满意。主动拜访贵州省人大、省政协领导,汇报我局服务代表委员和财政监管工作情况,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信息共享,争取更多理解与支持,共同搭建与代表委员之间的互信桥梁。依托与部内司局、省财政厅建立的联合联动机制,每年定期召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协调会议,共同研究协商有关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凝聚服务合力。


  三、在“实”字上有作为,坚持“日常联络+工作联动”促成效

  日常联络中,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灵活运用电话、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沟通方式,与代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指定专人定期搜集代表委员工作、职务以及涉及财政工作有关论述信息,实时更新“两表一库”,及时了解和掌握代表委员所思、所想、所盼,为更好服务代表委员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向代表委员发送问候短信,并寄送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报告,传递服务工作的财政温度,得到多位代表委员肯定。在外出开展财政监管工作中,主动拜访当地代表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积极回应关切问题,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将服务代表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积极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核、重大课题调研等工作,共商政策建议,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四、在“担”字上求突破,坚持“总结提高+激励约束”强保障

  建立“月汇报、季通报、年总结”工作机制,结合局长办公会议,局领导定期听取各处室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情况汇报,对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总结分析指导,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及时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风险控制”列为我局内控风险控制主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防控措施等要求,确保服务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加强业务培训,要求各联络员熟悉掌握服务代表委员微信小程序,认真做好“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信息维护管理。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答复等服务重点工作纳入我局《督办事项清单》,按照“拉单销账”方式加强督导,确保相关工作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