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三个坚持”持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1-15 来源: 广西监管局

 

  近年来,广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关于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认识、谋划和落实,注重日常沟通联络,坚持以强化服务保障为先,以规范沟通联络为要,以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为纲,三维并举不断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强化服务保障为先,筑牢工作基础


  坚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实服务保障。一是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及时领学促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昆部长历次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充分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重要体现。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小组,统筹全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制定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计划,各处室结合职责职能和任务分工,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服务工作;局党组利用局务会,定期调度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办公室及时梳理更新代表委员信息资料、财政论述和所提意见建议,提示联系服务侧重点,提高服务精准度;编制印发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手册,明确服务工作要点,提高处室联系服务针对性。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切实增强服务动力。建立服务代表委员考核督促机制,将各处室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各处室服务联系工作常态化开展跟踪督促,建立代表委员服务工作台账,每季度汇总通报一次联系服务进度,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处室及时作出提醒,确保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能够按时按量完成。


  二、坚持以规范沟通联络为要,提高服务质效


  着力把规范服务工作作为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的立足点,充分展现财政干部专业、严谨、高效形象。一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办法》,明确服务工作要求和联络沟通内容,细化联系服务方式方法和服务流程,进一步扭紧“局党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联络员”责任链条。二是严格落实年初、年中集中座谈工作机制。按照工作安排,做好上下衔接,高效协助财政部科教文司和自治区财政厅召开年初和年中集中座谈会,针对年度财政工作重点,邀请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参加座谈会,尽可能扩大参加座谈会代表委员范围,对座谈会上代表委员提的意见建议,能现场回应的积极现场回应,需要会后答复的,在规定时间内按统一口径答复,并及时上传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信息系统。三是严谨细致做好日常沟通联络。制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手册,介绍更名设立后监管局职能变化情况、全局处室设置和联系方式,让代表委员清晰了解广西监管局服务方式和对接渠道。细致制定代表委员信息情况台账,对代表委员个人信息、联系方式、所属界别、负责处室和沟通形式进行详细登记及时更新。梳理代表委员个人履历、月度财政论述和当年度所提议案提案,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掌握代表委员基本情况,做到联系服务有的放矢、全面准确。


  三、坚持以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为纲,抓实服务成果


  坚持立足职责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自选动作”,深化服务成果。一是高站位推动强服务。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落实联系服务责任,将带队沟通联系代表委员作为服务代表委员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局领导5次带队拜访代表委员,并针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开展调研,形成《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四方面“堵点”》《捧好端稳糖罐子——关于支持保障我国食糖供给安全的调研报告》《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四方面短板》等3篇专题材料。二是靶向发力解难题。围绕监管工作问题按行业、分领域精准对接代表委员,创造条件、提供空间发挥代表委员专长,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例如,开展义务教育审核工作期间主动联系韦红梅等3名教育界代表,向他们汇报直达资金使用进度和资金监管等有关工作情况,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与科技界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时,针对广西科技创新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归纳形成《调研反映西部欠发达省区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有“三难”》获综合组稿上报两办;针对京族全国人大代表黄利婷反映的村里群众用水难题,我局用心用情主动帮助协调解决,赢得群众高度赞扬;在联系服务自治区领导代表委员时,主动汇编报送我们重点财政监管专题材料,推动中央政策落实和问题解决。三是寓服务于日常工作,实现服务联系全覆盖。精准把握服务时间窗口,充分利用参加自治区重要会议的机会,与一同参会的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利用出差调研和开展财政监管外勤工作机会,向驻地代表委员主动宣传积极财政政策和监管局职能职责;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各处室编发问候短信,强化情感联络;针对疫情影响不能线下联络沟通的,主动采用微信、短信、邮件、电话、视频连线等线上方式汇报沟通,听取意见。截至11月,联络服务的113名代表委员实现全覆盖,其中,局党组同志现场走访代表委员18人次、线上沟通联络25人次,各处室有效利用到地市开展检查、调研、绩效评价等拜访代表委员16人次。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西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抓实抓细服务工作,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