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陕西监管局“三点三提高”推进 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29 来源: 陕西监管局

        2022年,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作为重要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方式,持续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和代表委员的满意度。


        一、 以机制健全为基点,全力提高工作质效 

        陕西监管局通过持续完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机制,引领服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一是建立定期学习机制。局党组定期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及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对强化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意义重大。通过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全局干部服务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二是建立季度考核机制。陕西监管局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推动监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并列入年度财政监管工作计划,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责任清单管理台账,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谋划、同落实、共考核,统筹布局并下好财政监管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一盘棋”。全面推行包干制、清单式、台账化管理方式,建立“清单制、台账化、月督促、季通报、年考核”的服务代表委员清单台账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联合服务机制。聚焦畅通信息交流渠道,陕西监管局主动搭建纵横联动平台,制定《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纵横双向工作机制》。主动与部预算评审中心、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人大和政协加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联系,搭建纵横双向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原则、组织架构、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发挥各自所长;建立日常联合服务细则和意见转办机制,落实好“两会”解说服务和年初、年中座谈会组织等工作。通过建立联合服务工作机制,凝聚共识、发挥合力,有效推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二、 以方式创新为突破点,扎实提高服务层次 

        陕西监管局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一是实地走访强沟通、建联系。充分利用外出审核、检查、调研等工作间隙,主动登门拜访代表委员,详细汇报财政工作并听取意见建议。今年局领导主动带队走访了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直机关党委书记丁云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卫华、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杨长亚、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等13代表委员,专程拜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等领导同志并得到批示肯定。二是突出重点抓宣传、提服务。定期向代表委员寄送财政信息、财政简报、座谈汇报材料等,加强财政政策制度和财政经济形势宣传力度,进一步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利用传统节庆日,通过微信、短信或者电话,主动向代表委员送去节日祝福并加强互动交流。三是回应关切强服务、促成效。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和代表委员所处行业领域,坚持继续邀请代表委员及其单位相关人员参与财政监管工作,对代表委员所提问题或意见,虚心听取、仔细记录、认真梳理、如实解答,能当面答复的,尽量当面详细解答;对确需财政部研提答复意见的,即时上报财政部对口司局办理,并及时行文转呈代表委员。今年以来,我局共转呈5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函,收到3答复函并及时转呈代表委员。我局认真、细致的服务工作先后获得13名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其中口头及书面肯定12人,短信微信肯定1人。 


        三、 以业务监管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工作效能 

        通过强化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如:在拜访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和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的过程中,双方在深度交流财政支持教育事业和部门预算监管等工作的基础上,就建立财经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双方干部队伍交流平台、前沿科技实训基地和财政监管指导联系点等事项签订了会议备案录,建立了党建联建、人才培养和预算监管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代表委员成效和财政监管实效,深入推进了服务代表委员与财政监管双融双促。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就陕西监管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介绍全国预算执行及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代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工作,充分展现了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的优良作风,给予书面感谢。 

        下一步,陕西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事业一体推进,为财政事业和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