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扎实推进“四个坚持”展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作为

2022-12-29 来源: 湖北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部党组关于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工作部署,湖北监管局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和职能作用,把服务好在鄂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增强主观能动性,着力打造长效工作机制 


  一、坚持制度先行,有序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按照“分工协作、发挥优势、纵横结合、机动灵活”的原则,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制度,有序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是做好统筹规划,服务工作井然有序兼顾当前又立足长远,将服务代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经常性持续性工作抓落实。做好统一领导与分工协作成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处室业务特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延续性以及相关地区的熟悉程度,采取“监管服务对象对口联系+划片包干联系”的方法,明确各处室负责联系的责任范围和地区,将各处室服务对象精确到每位代表委员兼具原则性与灵活性丰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走出去”“请进来”,既开展座谈会议单独拜访,“业务工作”与“服务代表”融合,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凝聚服务合力,联席会议制度运转顺畅与湖北省财政厅建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力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进展。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为主要目标,研究拟订年度工作重点、阶段性工作计划、具体实施方案等定期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沟通重点难点问题,交流经验,信息共享。通过联席会议,促进监管局和省、市、县财政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与省人大、政协有关工作机构的协调沟通,建立起日常沟通联络机制。 

  三是加强跟踪督办压实各处室工作责任按照党组要求,各处室在月度办公会上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专题内容汇报,提升工作的紧迫感。办公室按月督办提醒,登记代表委员见面沟通进展情况台账并向各处发送处室分工完成情况统计表,制定各处见面沟通计划表,按周进行催办沟通完成情况。实行清单管理建立台账认真登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需要上报的代表委员意见尽快上报对监管局能够解决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督导,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二、坚持服务创新,探索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方式 

  我局深入贯彻“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工作要求,积极宣传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形式保持与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不仅提升了业务工作质量,将代表委员的意见更好的反馈给财政部。 

  一是业务与服务相结合,推动工作精细化。我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创新服务内容,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评价等工作项目,联合有关农业,水利部门,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核实代表反映的关于小农水建设项目有关问题,并向部呈报了专题材料,得到部领导肯定。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勘察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并吸收采纳其意见建议,完善了工作成果。 

  二是调研与反馈相结合提高决策针对性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监管局转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服务财政改革的重要举措,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为财政部科学决策更好地提供参考。深入人大代表所在的偏远山区开展座谈,代表所提调整厕所革命财政补助、加快完善山区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政策等提出相关建议,得到代表们的高度评价。在开展财政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研工作中,收集人大代表涉农资金整合、乡村振兴财政政策支持以及村级债务情况等提出意见建议整理成调研材料并上报。 

  三是落实与监督相结合,增强政策执行力探索财税政策落实情况观察员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质效找准业务工作中与代表委员的交互点,创新服务内容,提升代表委员关注度。2018年起,邀请部分代表委员作为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特邀观察员,从“第三方”角度反映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不足;同时,先后邀请八位代表委员,作为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特邀观察员,及时反馈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建议。 


        三、坚持同舟共济,在疫情防控中保持与代表委员联系 

  2020年以来,湖北省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全体干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要求,将现场拜访与线上联系相结合,多渠道与代表取得沟通,体现了财政部门及湖北监管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  

  及时反馈抗疫成效。发挥财政监管在疫情防控中的助力作用,密切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保障情况,及时了解疫情防控进展和动态。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代表委员转达财政部对代表委员的问候,报告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相关财政工作情况。尤其与医药、重点防控部门及重点保障企业等领域的代表保持沟通联络,了解掌握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加强资金监管情况,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防疫工作,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是凝聚疫后重振合力与有关代表就湖北在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养老、就业等民生方面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支持复工复产情况,深入了解和认真收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调研思路助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有效运行。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到财政部门、相关区进行实地调研,多角度持续关注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保障财政支持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抗疫特别国债直达资金切实发挥出效益 

  是积极展现干部作为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斗争,由局领导带队“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工作情况通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渠道报告给代表委员,彰显了财政干部忠诚担当的优秀本色,得到代表委员的普遍肯定。 


  四、坚持精准对接,专题座谈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我局针对不同领域财政政策实施情况,分类别、小范围邀请代表委员座谈,同时邀请相关部门、单位、行业的专家参与,共同为财政改革和湖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与地方主政领导谈发展,认真调研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地方主政领导作为人大代表更关心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投入,对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有切实体会。局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拜访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局领导带队赴黄石、襄阳、宜昌、荆州、黄冈、恩施等地市开展相关财政监督项目时,联系拜访当地作为主政领导的全国人大代表介绍财政工作、财政政策执行等情况结合地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教育医疗建设等方面,与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与学术带头人谈财政,收集教育科研领域各种问题。局领导带队拜访窦贤康等教育界代表委员,向代表委员们介绍全国及湖北省财政收支形势和中央财政对湖北省的财政支持情况,汇报湖北监管局服务在鄂全国代表委员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代表委员们围绕教育经费投入、科研经费管理、高校人才引进管理、健康湖北建设、农村教育和社会保障的公平性以及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是与工商代表谈减税,联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岗位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关注基层运转,积极出谋划策,助力政策实施。对于湖北经济疫后重振问题,局领导带队与省市区财政部门一道开展实地调研,围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痛点难题、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与企业代表展开面对面沟通研讨,从企业和财政角度了解到第一手资料,为研究破题的实招、硬招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