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从“三个深入”出发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2023-04-07 来源: 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监管三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有关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重要讲话以及《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工作要求上来,将服务代表委员作为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定位、优化服务方式、做实做细沟通,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一、深入领会工作内涵,准确把握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要求 


  从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进行解读,深刻认识到代表委员来自社会各条战线和各个层面,他们提出的建议提案直接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体现着人民群众的智慧。解答问题诉求、协助形成建议提案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落实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是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生、集中民智的过程,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应有之意,更是监管局高质量履行就地监管法定职责的重要保障。全处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二、深入谋划工作思路,通过财政纽带推动良性互动 


  新一届代表委员名单产生后,第一时间对代表工作性质、知识背景、年龄结构、民族履历等内容进行梳理,寻找工作切入点,同时根据代表委员所处行业、区域分布等特点,收集整理其有关财政工作的建议或提案、论述等信息,分析各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实行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日常及时将财政部各司局对代表委员的回复传达到本人,做好财政工作信息寄送工作,积极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提供文件及数据支撑,有效打通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持。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与财政监管职能转型新要求相结合,一方面结合代表委员工作背景,主动谋划,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对口项目监管及调研工作,既在执行财政工作任务中把握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方向,又为代表委员开展建议提案工作、履职尽责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在服务中注意树立窗口意识,立足与代表委员间的财政纽带,积极提升政策解释、意见答复和服务沟通能力,努力向代表委员展示监管局的担当作为。 


  三、深入加强联系沟通,拉近与代表委员情感距离 


  我处在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上力求创新,从高站位上认识到服务代表委员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完善支部品牌,建立“四强”党支部所必需的党建责任和使命,工作中以代表委员提出的财政意见建议为纽带,积极向代表委员询问其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和相关问题的推动解决情况,工作中有效利用电话、短信、微信、信函等各种手段,换位思考,深入设计沟通方式,注重细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使每次沟通上台阶、提层次,在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理解认识的同时,努力拉近与代表委员情感距离。全国政协委员陶桂芳同志在其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还特意致电我处,感谢我处对其所提意见耐心细致的回复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谢财政部和我局对地方工作的关心。这种沟通有效增进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有利于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同监管局一道共同讲好“财政故事”,传播“财政声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7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